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互联网再度掀起血雨腥风——就不能消停会儿?而这次受创的是整个网盘行业。包括迅雷快盘、UC网盘、金山快盘、微云中转站、115网盘、新浪微盘等在内的网盘,纷纷宣布停止个人存储服务。网盘关停浪潮从零散走向了集中,波及几乎国内所有网盘。网盘关停的集中爆发,让业界和使用者震惊。

很多舆论都认为,网盘关停与其涉黄、上传盗版内容等有直接联系。但事实上,内容层面只是一部分原因。网盘的关停,其实也是运营者面对成本压力过大、盈利困难的顺势而为之举。

 涉黄触及高压线!网盘整治不力成导火线

网盘关停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在对涉黄、盗版等内容方面的整治不力。在多个论坛中,网盘成为最佳的分享工具——只要有提取码,就能直接下载别人上传的文件。除了部分学习文件等,更多的是涉黄内容、盗版内容乃至其他不法内容。这其实已经触碰到了政策的高压线,成为政策针对的目标。

早在去年3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部署开展“净网2015”专项行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门针对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情况较为突出的情况,组织多地“扫黄打非”部门约谈多家网盘企业,要求删除有害信息,立即整改,并对情节严重的网盘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而在今年3月2日,包括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可以说,网盘面对其上存储的不法内容也是力有未逮。即使是百度云这样的最大网盘,净化了不少淫秽色情信息,但也有很多漏网之鱼,根本达不到全面净化的效果。而在政策的重压之下,网盘只能举手投降。在给出关闭个人存储业务的理由时,网盘几乎惊人的一致。

115网盘表示是为了遏制不法分子可能利用115产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UC网盘称是为了配合国家关于利用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盈利成老大难问题!网盘从抢手货变鸡肋

网盘在兴起之初,其运营方式就采用了最具中国互联网特色的“免费”模式。刚开始因为网盘数量较少,企业往往为用户提供数百MB的免费使用空间。一般来说,也能满足用户上传文档、资料的需求。而随着网盘数量的飙升,竞争越来越激烈,网盘免费使用空间直接飙升至数GB、数十GB,乃至上百GB。甚至通过各种参与活动,百度云的免费空间能达到2TB以上!

而如此的慷慨策略,自然也直接刺激了用户的使用热情。上传范围从文档开始向音乐、视频等大容量转型,并且成为各大论坛中,最常使用的分享工具。通过免费的方式,各大网盘都获得了千万级别的用户。而由此带来的,是服务器和带宽成本的快速增长,对这些网盘企业造成巨大压力。

而按照此前互联网免费模式的进程,已经到了开始“收割”的阶段。再加上网盘积累的海量用户和流量,看起来似乎就是一个只待去开垦的金矿。但事实上,网盘盈利的模式颇为简单,主要就是依靠用户购买会员和出售广告位等。但很多网盘的会员其实就只是享受更多的存储空间,有着有云压缩、解压等特色,对绝大多数普通用户吸引力并不大。因为目前的免费空间容量已经足够使用,即使不够,也可以多注册几个网盘。而无奈之下为网盘加入广告其实也并无多大意义,变现能力太低。最终,简单的盈利模式难以负担成本的递增。

可以说,免费其实是最昂贵的。通过免费积累起千万用户看似厉害,但并没有行之有效地将用户“捆绑”在自家网盘中的手段。如此一来,变现就成为难题,盈利自然无从谈起,网盘就这样从抢手货变成了鸡肋。面对越来越高的成本,网盘的存在意义已经无关紧要。趁着政策的大潮,顺势也将网盘关闭,似乎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转型:网盘也有说不出的痛

在关闭最重要且赖以立基的个人用户存储服务后,网盘面临一个最为迫切的问题:该如何转型?迅雷快盘、金山快盘等,都表示将全面转型个人视频服务。暂且不提现在的个人视频服务还有没有后来者杀入的空间,单说这样几乎一致的转型方向,就让人质疑,更像是敷衍之词。其实,网盘更好的方向是从个人存储业务转向企业存储业务。毕竟后者的付费意愿更强烈,只要网盘在稳定性、速度等方面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就能活得很滋润。

另外,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出于政策原因,还是自身运营原因,像这样大面积关停网盘的个人存储业务都有待商榷。为了避免不法内容的传播,就将网盘一棍子打死,似乎太武断了一些。而网盘企业也应该再继续坚持一下,积极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寻找更佳的盈利模式。

顺便说一下,网盘在关闭之前,往往只给出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让用户去下载、备份此前上传的数据,是不是时间有些太短了?一旦普通用户并不知情,重要的数据丢失,责任该由谁来承担呢?(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