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问题一直以来被定义为哲学问题,然而对于生物学和考古学家来说,人类到哪里去他们不关心,但人类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他们却需要穷尽一生来找到答案。目前主流的,也是得到无数次证实的理论是人类从非洲而来。“走出非洲”让人类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繁衍,但走出非洲的同时也让人类的嗅觉功能受损,远不如以前那般的灵敏。

这项调查研究是由京都大学的西村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进行的,这是第一次基于非人类古猿,运用流体动力学来计算鼻子中空气运动量。即便你没有学过专业的生物学,但是只要你去过动物园,见过真正的猩猩就能看出它们跟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的鼻子都特别的塌,或者专业一点叫做内陷。而你伸手摸摸自己的鼻子就能发现,人类  的鼻子是外凸的。且不说欧洲人那耸入云霄的高鼻梁,即便是亚洲人种的鼻子也是外凸的。或许会有鼻子比较塌的人种,但绝不会出现鼻子低于脸的水平面出现。如果有这样的人,那么就一定患有很严重的基因类病症。

Are You Ok?既然人类跟猩猩有着如此多相似的地方,甚至有着很近的血缘关系,那为什么在鼻子上的差距这么大呢?一直学界都认为是天气的原因造成了基因的变化,但是今天西村博士却告诉我们,人类从非洲走出之后,空气中的湿度和温度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因此直接造成了肺部的损害,同时扰乱了呼吸系统的组织性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走出非洲之后,鼻子的功能也在下降,反而视力开始受到重视。在这样的条件下,人类开始向全球迁徙,鼻子也随着各种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为了提高生存率,人类进化出了今天的鼻子,能够增大呼气量去敏感度大幅降低。

试想一下,如果人类的嗅觉功能没有进化,还是像猩猩一般具备强大的嗅觉能力,那么现在我们会遇到什么情况呢?你能够从丈夫的衣服上就闻出其是否跟其他女人有过来往、你可以分辨出饭馆里今天用的肉是否新鲜、你能够在一公里外找到那里有公共厕所。额!听起来是不是狂拽酷炫,感觉自己能够变成蜘蛛侠、绿巨人等等超级英雄,然而你知道吗?当你拥有这些能力的时候,你已经命不久矣,因为你无法吸入足量的空气来满足身体的需求,所以你在赶公交、挤地铁的时候还没来得及上车就已经气喘吁吁了。

为了能够更好的生存下去,鼻子不得不开始“变形”,隆起在脸部中央,以此吸入了足够的空气量来满足自身的需求。但是在今天,人类社会以鼻子挺为美,还有特别的整容技术对鼻子进行修改,从而让自己的鼻子更挺一些。不过这些整容的人万万没有想到,提高了鼻子的高度后让他们“进化”得已经不是“人”了,所以对于想要隆鼻的人来说,慎之重之!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