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一次跨时代新产品的出现,总会让科技行业疯狂一阵儿,十年前是智能手机,今天自然是VR。自2015年开始,VR火的越来越让人欣喜,让人兴奋,更让人越来越看不清,越来越害怕。数不清的大小品牌义无反顾的杀入VR硬件市场,三年之后,他们能有几个功成名就?退一步讲,哪怕只是全身而退。VR的未来自然是一场饕餮盛宴,但最终能坐定一席分食美味的,只能是有限的寡头。对打算或已经杀入硬件市场的创业公司来讲,当下就认清未来的局势,理性选择发展线路,或许免得一死之外,还能分得杯羹。

VR硬件领域的创业公司正走在一条三岔路口,左边是PC主机外设路线,右边是手机VR眼镜路线,中间则是一体机路线。怎么选?

做PC外设VR,迎面就是Oculus、HTC和索尼三座大山(索尼的VR产品是PS游戏主机外设),这三个巨头在VR领域有公认的强大核心技术,不是创业团队所能觊觎的。而且他们的产品在2016年已经陆续发售,创业团队连跟进的时机都没有。这还不是最重要的,PC外设VR面向的只能是少数重度体验的游戏玩家和极客,市场狭小,即便VR普及了,这部分市场的赠量也不会太大。这是一条机会成本最高的路线,目前看,走这条路的创业公司并不多。

 

                                                           PC级VR设备  Oculus rift


                                           HTC的VIVE  业界公认体验最好的PC级VR

                                                    索尼PS游戏主机的VR外设  PSVR


手机VR眼镜看起来最符合创业项目的标准。一来做这个门槛极低,“透镜 外壳”不需要什么高深技术,生产供应链也很简单。二来产品价格便宜,市场也好做。但实际上,这才是创业团队最致命的一个陷阱。安卓手机厂商两大巨头中,三星已经出了GEAR VR,华为在P9发布会上也放出了VR产品,这两个厂商已经占了安卓手机的大半市场。对其它手机厂商而言,这是惠而不费的事,只要不傻,早晚会出产品。手机VR眼镜的未来,主流方向是手机定制化配件,独立厂商做这个,早晚会被玩死。


                                    三星的GEAR VR是手机VR眼镜的代表作


                                     华为在P9发布会上亮相的手机VR眼镜- Huawei VR

看来只有一体机这条路可以走了。现在这个领域基本没什么巨头拦路,无标杆、且无标准。作为一个新品类,消费端对产品尝鲜的多,懂得挑毛病的少,技术和细节上大有空子可钻。而且普遍观点认为一体机会成为VR硬件的主流形态,市场前景好的要命。这正是现在已经入局的大多数投机品牌的想法,老成到充满了幼稚。

投机性的创业公司往往缺少技术方面的敏锐洞察,实际上一体机的技术难度丝毫不比PC外设VR差,有些方面的门槛甚至更高。适合VR的芯片和屏幕虽然可以采购解决(三星、高通、英特尔、AMD等厂商已经陆续对VR做优化,三星最新的AMOLED屏幕支持VR低余晖、90Hz刷新率的要求),但光学、系统底层算法和位置追踪等技术的研发和整合,只能靠硬件厂商自己解决,尤其是一体机的佩戴,看似简单,实际上难度极大。这些方面虽然没有耳熟能详的“名牌”,但并不代表没有技术大牛。

比如这几天刚在美国西雅图发布了二代机的IDEALENS,他们邀请了包括Unity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软件工程师皮特·莫斯、UploadVR公司CEO泰勒·弗里曼、VRstudios公司产品集成总监伊万·布劳斯特恩、“VR之路”网站记者凯尔·雷森贝克等一些VR行业标志性人物体验二代机,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从这些大人物的反馈看,这家厂商已经把VR的FOV(视场角)做到了120°,这是全行业目前最大的FOV,还推出了达到1mm识别精度的定位系统和基于Android深度开发的OS。更重要的是他们二代机推出的佩戴方案,把主机部分重量减到了295g,将电池仓后置,并辅以免调节的配戴方式。凯尔·雷森贝克认为这一套佩戴方案非常捧,很有想像力,能很好的支持复杂的移动应用环境。


                      皮特·莫斯、泰勒·弗里曼、伊万·布劳斯特恩交流IDEALENS二代机体验感受

 

                              “VR之路”网站记者凯尔·雷森贝克体验IDEALENS二代机

好的VR一体机佩戴方案来源于过硬的人体头部工学研究(这比手机的人体工学要复杂的多)、大量设计方案和实验数据,还要关联到整个硬件系统分布,以及应对各种极端条件和使用细节的需要。这些都需要大量技术团队旷日持久的研发成果积累才能达到,并不像创业公司想的那样简单。从长远来看,VR一体机一旦推广开来,消费理念逐步成熟,别说是光学、追踪这样的核心技术点,就是任何一个环节的技术缺失都会对厂商造成市场竞争的致命弱势。创业公司基本没有时间和商业条件去完成这样的原始技术积累,再去和IDEALENS这类厂商去抗衡。在硬件领域自己搞技术、做解决方案,这条路走下去,只不过是得了一场慢性绝症罢了。



                                    从官方渲染图能看出IDEALENS二代机的佩戴特点

其实创业公司搞VR一体机硬件并不完全是死路一条,产业发展的成熟会自然形成多元化的市场生态,机会也蕴藏在其中。一旦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成熟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必然不甘只做消费终端,商业格局的演变会促成B2B的解决方案市场。到时,创业企业就可以绕过技术壁垒,直接从供应端采购解决方案,利用省掉的研发成本和灵活的经营优势,专于做强品牌和营销,去抢占消费终端和行业应用这类底层市场。(这种发展轨迹,实际上已经在智能手机领域得到完美的验证,现在的二线手机品牌基本都是这么做的)

VR产业离这种成熟度还有距离,对于现在已经进场或打算进场的创业团队,关键是看清机会,占有先机。一方面现在就着手寻找技术靠山,发展稳定的合作关系,甚至在前期就拿到一些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授权或转让,在市场发展前期能快速跟进产品和迭代。另一方面,加紧在内容端、零售渠道、行业应用方面的布局,这个层面的资源体量庞大,商业气候复杂,任何厂商都难以在短时间形成绝对优势,创业公司的发挥空间很大。可以说,建立底层市场优势才是创业公司的立身之本,这个层面的优势,意味着未来对上游厂商的话语权和谈判筹码,如果做的足够好,倒逼上游也不是没有可能。整体看来,对创业公司而言,这条发展路线的机会成本最低,成功可能最大。

越是火的不正常,越意味着里面有很多陷阱,现在的VR就是这样,能在一个领域笑到最后的企业,永远只是少数。VR奉上的这场盛宴不是天上掉的馅饼,谁嘴快就能吃到肚子里。这是一场没有入场券的豪门盛宴,进来容易,想找个坐位非常困难。战略路线的选择最终会将决定入场者谁能吃到肉、还是喝到汤?或者只能吃点残羹剩饭,甚至饿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