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理学家揭示自杀式袭击的另外一面

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在餐厅吃饭、我们可以在运动场上自由的奔跑、我们可以在学校里开心的受教育,但是你想不到能够拥有这些舒服的生活场景,都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面对恐怖袭击。在其他国度里、其他地区,人们在吃饭、运动和受教育的时候都会警惕的看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旦出现异常就会惊叫着跑开。可以说在没有大规模战争的今天,恐怖主义的自杀式袭击是最为反人类的一种行为。俗话说“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成为专家们的苦恼,最近有心理学家就宣称揭示了自杀式袭击的“原理”。

        

        他是一名长着胡子的穆斯林人,就像是游客一般走到了军事禁区的附近。在守卫一个不注意的时候,他冲进了军事区然后引爆了炸弹,几分钟之后四名船员丧命、数十人受伤,最终又有5名伤者在医院里死去了。这名叫做穆罕穆德的自杀者在阿富汗长大,自愿成为“神圣的殉道者”。通常在新闻里会将穆罕穆德这样的殉道者称为“心理变态者”,然而心理学家却不这样认为。

        在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自杀式恐怖分子在精神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而且他们的心理素质比常人更稳定,“所以,必须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这些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在精神上可能有所缺失。”从这个角度来看,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的心理是在激进伊斯兰主义的环境下产生,就像是军人愿意无条件服从军队的安排一样。因此,想要杜绝恐怖袭击,必须对它的土壤进行改善,否则将会有抓不完的恐怖分子出现在世界各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杀式恐怖袭击。

   这样来看,自杀式袭击者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是他们的成长环境让他们的价值观出现了巨大的偏差。根据这一理论,阿里尔米拉利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研究,将患有自杀倾向的普通人跟恐怖分子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恐怖分子之所以具备自杀式袭击的勇气,是因为他们在培养这类自杀式恐怖袭击者的时候,有意识的将他们的心理状态向自杀倾向的方向培养,特别是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一点尤为重要,就如美剧《国土安全》中上演的那样,通过鞭挞、饥饿、寒冷之后在给予希望,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最终让他们在心理上认为只要完成这次自杀袭击就能获得解脱,因此会义无反顾的去完成这个任务。

   这种行为在ISIS的组织中更为明显,通过更加残酷的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在国度的使用这种方法后,自杀袭击者在最后关头通常会因为出现心理上的波动而导致失误,这一点已经得到了验证。所以,心理学家给安全部门的官员一个建议:ISIS的方式只能培养暴徒,真正值得警惕的依旧是那些激进宗教恐怖分子,他们具有更持续的破坏性,也具备更强的潜伏性。在最后,由衷的希望安全部门能够彻底消灭恐怖分子,让世界更加安全和快乐。(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