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与其他生物共享地球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就不断的在对地球进行改造,然而随着人类数量的急剧增加,地球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对其他生物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人类进入工业时代之后,其他生物的灭亡速度越来越快,似乎人类已经忘记地球属于整个地球生物的。那么我们如何能够与其他生物在地球上共存呢?

栖息地的丧失是目前其他生物生存面临的最大问题,IUCN的红色名录中85%已经成为濒临灭绝的物种。根据数据进行调查,随着森林被砍伐、各种污染随处可见、气候明显变化,直接导致每个物种需要的栖息地被完全破坏了,甚至食物链也被打破,其他生物面临被饿死的局面。人类对于地球的开发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曾经地球上的未知之地都已经被人类探索了出来,并且都开始了开发,因此能够容纳其他生物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少。当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动物的数量开始急剧减少,由此带来的后果是近期繁殖越来越频繁,连锁反应就是疾病增多,而后又造成了动物的数量继续减少。想要改变这个局面,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其活动空间,将已经被逼到死角的空间逐渐增大。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五次物种大灭绝之后,现在的人类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采取了更多的措施来解决问题。近日,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将地球表面面积的一半划归为野生动物生存区。该想法得到了野生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生物学家E.O.威尔逊为此还写了一本《半个地球:为生命而战》专门来阐述和证明该观点的正确性。在书中他认为半个地球并非将动物和人类区分在两个半球里,而是通过动物走廊和生态保护区让动物能够有足够连续性的生存环境。其中动物走廊已经在很多国家开始建设,它能够帮助动物顺利的穿越桥梁、隧道等等地方,尽量减少人类对其生存环境的破坏。而且通过这些走廊将动物保护区连接起来,形成更大的栖息地,促进物种的繁荣。现在来看,在一些建设了动物走廊的国度里生物的种类多样化逐渐开始复苏,甚至一些被认为灭绝的生物也出现了,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在人类城市化进程的途中,应该划出保护区,尽可能少的侵占栖息地。自从该计划执行以来,已经将物种灭绝的速度降低了20%,但还是远远不够。另外该计划跟现有的经济效应也有直接关系,如果地球上的生态保护区多存在一个,那么就可以多一个生态旅游区,其直接带来的生态旅游经济效就等同于杀死76只大象贩卖后产生的效益,而且这种效益是可持续发展的。但越来越多的生态保护区建立起来,人类跟动物的生存空间形成有序的、多维度交融的时候,地球的活性也将再次激发,人类和动物就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