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春就是你最大的本钱!”很多励志的鸡汤文中经常出现这句话。这句话让无数的年轻人认为自己凭借着青春就足以更新换代,能够淘汰掉那些爷爷辈的人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但事实很残酷,青春并非对所有事情都是优势,有些工作要在你50岁的时候才真正进入事业的黄金时期。

当31岁的凯撒面对着亚历山大的雕像发出“亚历山大在我这个时候已经征服了很多国家,而我却一事无成,我永远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了。”然而结果呢?在他51岁的时候终于当上了皇帝,如今成为跟亚历山大相提并论的人物。这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青春对于凯撒来说就是一段失落的时光,而步入中年之后才真正进入了人生的黄金时期。看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进行反驳,贾斯汀·比伯16岁就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歌星,拿下了公告牌专辑冠军,前途一片大好,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贾斯汀·比伯足够年轻,有着更多的活力,所以受到了年轻人欢迎。的确,这也是一个事实,还有20多岁的爱因斯坦和霍金就完成了物理学上的历史性突破,29岁的贝尔发明了电话、莫扎特更是在16岁就完成了交响曲。这些似乎都在说明青春真的是人的资本!

据数据显示,对于运动员来说,青春绝对是最好的资本,只要是竞技类运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年轻人主导的,特别是在身体接触频繁的各种球类运动中,比如足球、橄榄球和棒球,60岁的乔丹一定会被20岁的詹姆斯打爆,但20岁的乔丹跟20岁的詹姆斯谁更强,谁也分别不出来。因此,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几乎就在20岁至30岁之间。对于领导者、演员、艺术家和作家来说,青春只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其中国家元首的人员更是对年龄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我国国家主席的年龄必须是45岁以上,而美国是35岁以上。但是翻看各国历代元首的年龄,我们发现几乎没有一位是低于40岁的,里根当总统的时候甚至已经70岁了。由此可见,在这些需要阅历、经验和情感的工作上,年龄大反而成为了一种资本,正如我们上文的凯撒为例,他的的确确是在中年的时候才拥有了足够多的智慧和经验打败了一位又一位的敌人完成了伟业,成就丰功伟绩。

除了总统,女演员的黄金时期也在40岁左右。这或许会被很多人反驳,但是你仔细看看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大多数获奖者绝不是青春正茂德美女,尤其是梅丽尔-斯特里普,更是在步入老年后演技越发精湛,从而屡次获得奥斯卡奖项。另外还有作家,你什么时候看过20岁左右的年轻人领取各种文学大奖?或许有,但绝不普遍,真正成为文学界中流砥柱的都是40岁以上中年人和老年人,他们丰富的阅历和情感经历让他们的作品更加有深度、更加迷人。

青春不是最好的资本,但必须是值得珍惜的资本,无论你将它用来积累自己的经验还是打鸡血般兴奋,莫要虚度每一分钟,就算你年轻未能成功,这些积累的经验将让你在中年的时候进入真正的黄金期。(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