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波炉真的会杀灭食物中的营养吗?

“叮”!只需要一分钟一盘冷饭就变得热乎乎了!用微波炉来加热食物对于很多的都市人群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然而这种快捷的烹饪方式在坊间却又颇多的负面消息,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其被认为通过微波炉加热后的食物会丧失太多的营养,甚至有的研究报告已经把微波炉跟癌症挂上了钩,因为它被指控谋杀食物中的营养,造成人体多种营养的缺乏症,最终成为癌症的诱因。

想要了解微波炉到底会不会杀灭食物中的营养,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弄清楚微波炉的工作原理。磁控管是微波炉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负责将电能转换为短波能量,而这种短波能量会选择性的针对食物中的水分子进行处理,通过引发水分子的震动和快速释放热量,从而起到加热食物的作用。

关键来了,任何加热食物的方式都会引发营养的流失,不同的加热方法造成的营养流失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烹饪的三大要素是时间、温度和水分含量,而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一般来说是可以耐热的,除非将食物放在水里煮才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最近的一次调查试验发现,将西兰花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至成熟,最终的结果是一部分的营养流失了。然后研究人员又进行了一次试验,将盛放西兰花的盘子里加入了一些水再放入微波炉里加热,结果西兰花的营养全部流失。这项实验进一步证明了水在加热的过程中对于营养物质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要知道,由于大部分的蔬菜天然就含有很高的水分,所以在微波炉加热的时候通常都不会加水,所以微波炉杀灭食物中营养的问题是被放大了。

为了进一步坐实这个理论,研究人员用微波炉、高压锅和蒸的方式来加热各种食材,结果发现都造成了食材不同程度的营养流失,其中以抗氧化剂为例,微波炉造成的营养流失量是最少的,高压的方式造成的营养流失是最大的。因此可以得出结论,真正造成营养流失的原因是水,干式烹饪(比如微波炉、烤等等)是最不容易造成营养流失的。那为什么微波炉会给大家造成营养流失的印象呢?研究人员认为这还得归咎于微波食品本身营养价值低下的问题上。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反对微波炉来进行烹饪的说法是造成了口感不好,冷热不均匀。关于这一点专家告诉我们,微波的穿透食物的厚度大约在2.54到3.81厘米,所以在加热食物的过程中需要你不断地进行搅拌,从而达到全面加热的结果。

微波炉已经成为现代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家用电器,方便快捷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从今天开始你还不需要担心营养的流失,不过你需要记得,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的时候不要一次性设置时间过长,而是多次分几次来加热,不仅营养有保证而且口感还不受影响。(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