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痛点无法解决 早餐始终上不了互联网台面

在互联网无孔不入及传统行业纷纷触网的当下,几乎所有产业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幕下的“禁脔”。尤其是服务行业,更是在互联网中混得如鱼得水。但总是有漏网之鱼,早餐就是被互联网刻意忽略的细分领域。作为一个高频、刚需、用户基数庞大的细分行业,很难想象早餐为何被互联网排斥在外。

据数据显示,仅在去年2015年早餐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3000亿元,约占3万亿元餐饮行业的10%。但如此巨大的早餐市场,竟然没有出现类似滴滴、饿了么那样的扛鼎互联网企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早餐市场被弃,互联网 早餐的合体过程中究竟出了哪些幺蛾子?

早餐成互联网“弃子” 发展势头堪忧

餐饮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往往是以团购、O2O外卖上门等形式展开。尤其是在当下火热的外卖O2O市场,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已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纷纷携带天价融资血拼市场。但蹊跷的是,却几乎没有一家外卖O2O平台在早餐上有太多发力。即使原先试水过,也早早退出。

早在此前,垂涎于早餐市场的潜力,有多家互联网企业杀入。饿了么早餐、美团早餐、呆鹅早餐等,都雄心勃勃地想在早餐市场有一番作为。但现实却是,饿了么早餐还在苟延残喘,美团早餐和呆鹅早餐都已经倒闭。而在这些先行者倒下的时刻,并没有生力军补充进来,早餐就这样成为了互联网大棋盘下的“弃子”。

 

面对这一金矿,很多互联网企业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从发展势头来看,早餐短期内与互联网仍然不会有太大联系。

痛点难解决 早餐难融入互联网怀抱

早餐之所以难以注入互联网元素,主要就是存在多个难以解决的痛点。其中,主要的痛点是早餐外卖如何与路边摊、早餐店之间展开竞争。与提供午餐、晚餐的饭馆相对较少相比,路边摊、早餐店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且都处于大众上下班路线上,人们很容易就能轻松购买早餐。早餐外卖并没有优势可言,如果只是依靠那些来不及在路上购买早餐的人群,又能有多大的销量?

早餐外卖在践行的过程中,还遇到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到底是选择自营还是加盟模式。自营模式前期的搭建需要投入海量资金,无论是原材料的购买、厨师的招聘、制作场地的选择、配送环节的构建等,都会消耗不少资金。而加盟模式虽然相对来说较为简单,但难以管理,且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进而对互联网企业造成信任危机。

更重要的是,早餐外卖其实无利可图。相对午餐、晚餐15元乃至更高的客单价,人们能接受的早餐客单价往往在10元以内,甚至更低。刨去制作、配送、运营等成本,几乎无利可图,甚至还会产生亏损。更让人无奈的是,早餐外卖市场即使靠烧钱补贴也很难做起来,大众几乎都没有早餐上门的需求。

在多种痛点难以解决的情况下,早餐自然难以融入互联网怀抱。硬上的话,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在融资愈发困难的当下,互联网企业自然不愿意去冒巨大风险进入早餐市场。

深挖潜力 小小早餐亦能玩出互联网大花样

但我认为,早餐迟早会成为互联网帝国中的一部分。虽然现在不能依赖早餐去盈利,但可以在早餐市场继续下沉,从更小的分支去做起。比如为高端收入人群提供更佳精细、营养且外形靓丽的早餐,即使客单价较高,也会有人买账;比如与午餐搭配,推出“二合一”套餐,在午餐价格的基础上加数元,为用户提供早餐、午餐的配送,锁定重视用户,产生服务黏性……

其实能想的招还有很多,就看互联网企业想不想去做了。去做的话,万一就成功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