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扫描你的大脑就能知道你想在哪方面犯罪

国际社会的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无论是恐怖势力的各种自杀式袭击还是来自内部的各种反动斗争,让预防犯罪成为所有国家安全部门最迫在眉睫的问题。然而,想要判断出谁是罪犯需要一个强大的而又精密的系统才能得到真实的结果。现在科学家有了新的突破,通过扫描大脑就能知道你究竟会在那方面犯罪,从而可以及时的进行犯罪预防和心理辅导。

据一项研究显示,犯罪分子跟普通人的大脑在处理情绪的方式上有着巨大区别,反而跟精神病患者比较接近,因此,能够对精神病患者的大脑进行分析,那么就可以对犯罪分子进行预测。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准备了不少的具有可怕面孔的照片,比如满脸是血的脸庞、缺少了眼睛的面孔等等。平常人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血流量会快速的来到脑部,从而让大脑能够对这种情绪进行处理。但是那些精神病患者在看到这些图片的时候血液却并没有向大脑流动。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标志,而且当血液没有增多的时候,大脑前额叶皮层较少,导致了人们控制情绪的能力变差。

面对这样的一个结论,有专家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大部分犯罪有着非常大的偶然性,在平时,犯罪分子是非常正常的,但是面对某些环境因素的刺激时,才会促成他们的犯罪行为。面对这样的犯罪分子,以上的方法就行不通了。所以,需要更加准确的方法来完成对犯罪的预测。目前一种新的理论被提了出来,研究人员认为所有的犯罪分子一定是有底线的,比如一个缺乏同情心的人,虽然不能证明他会犯罪,但可以说在某些情况下他有着犯罪的可能。因此,研究人员表示依旧需要动用对脑部的扫描来完成判断,跟以前的方法比较类似。不过刺激的方式改为用生活中的普通事件来进行判断。其中一个故事是看到一位儿童可能被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到的时候,普通人在这个时候会紧张,大脑供血就会快速上升,然而有虐童心理的人却会有快感,多巴胺会快速分泌,通过大脑扫描的时候就能发现这些变化。这样的人在面对其他情景的时候就跟正常人一样,用以前的方法就会判定他为正常人,从而让结果出现错误。

这样的一个测试复杂程度非常高,但准确性相较于以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据研究人员介绍,现在他们还在继续研究中,准备建立一套有效的模型,从而在实际应用中帮助安全部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判断。

如果这次的实验能够成功,那么会为现在这个安全度较低的世界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意味着未来进行犯罪嫌疑人比对的时候,不会让任何一个犯罪分子逃跑。特别是对于判断恐怖分子的时候就会显得非常有效,从而将大部分的犯罪掐灭在襁褓之中。(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