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在城市里太久,我们对于树木的印象就是路边矮矮的灌木丛或者公园里的大榕树。对于人类来说,树木非常的重要,它们能够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潜在有害气体,从而释放出氧气,净化我们的生存空间。同时,数目也给其他的生物创造了一个生存环境,比如各种鸟类。而我们今天要看的树木就很了不起,因为它们存在的时间可以追朔到5000年前,那个时候的人类还没有形成社会,但它就已经存在了。

第一名:玛士撒拉树

位  置:美国加州茵友国家森林

这棵树是目前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年龄已经接近5000岁,换句话说当人类建立起第一座金字塔的时候,它就刚刚过完了自己100岁的生日。由此可见这棵树究竟活了多长时间。关于玛士撒拉树,我们仅仅知道它在美国加州茵友国家森林,具体的位置不得而知。因为管理局为了保护这棵树,所以从来没有透露过这棵树的具体位置,仅仅放出了这张照片。

第二名:Old Tjikko

位  置:瑞典Fulufjallets国家公园

 

这棵树的树干某一位置估计年龄还不足30年,这也是为什么它看起来这么细小的原因。那么为啥我会将它排在第二位呢?因为它的树根已经有超过万年的生存时间。没错,它的树干可能被一次又一次的砍伐或者破坏了,然而它的树根一直存活了下来,得益于云杉树的无性繁殖特点,每年都在不断地长出新的树干。

第三名:Abarkuh

位  置:伊朗

它是一颗柏树,是整个欧洲最古老的生物,年龄已经在4000岁以上,能够活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当地独特的天气条件适宜古柏生长。时至今日,它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周边环境。

第四名:llangernyw

位  置:威尔士康威市

你见过紫衫,但绝没有见过如此巨大的紫衫,因为它的年龄已经快要接近4000岁。这棵树被发现在康威市的llangernyw教堂附近。目前已经是威尔士受到绝对保护的50颗树之一。

第五名:ALERCE MILENARIO

位  置:安第斯山脉

这是一颗柏树,位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具体的位置已经被严密保存了起来,甚至网上对它的介绍也甚少,原因就是南美洲盗伐树木的不法分子很多,一旦被发现这棵树的位置,被砍伐的几率很高。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其的资料挖掘出来。这棵树据了解已经有3640岁,目前还在生长。

第六名:怡和杜松

位  置:美国犹他州

它的年龄不如以上的树,“仅仅”3200岁,然而它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怡和杜松。相比其他树种,怡和杜松能够生存这么长时间的非常少见,所以我将第六名给了它。希望它能够继续延续这个传奇。

这些树木能够活这么长的时间,要么是因为生长地区实在过于偏远,要么是因为宗教的原因。如果我们不加以严格的保护,让这些树在我们手里死亡甚至被盗伐,那么对于整个地球生物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