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止汗剂究竟有没有用 工作原理大曝光!

汗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身体功能,通过神经系统的自主调节,从而让身体释放出汗这种液体来降低身体温度。在我们的身体表面,大约有200万至500万的汗腺分布在皮肤表面,然后每天都会分泌出大量的汗液来帮助我们调节体温。然而止汗剂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将这个功能全部关闭。在腋窝和腹股沟的地方分泌着一些顶泌汗腺,会分泌出一些气味很特别的汗液,让人觉得很臭。

早在19世纪80年代后期的时候,科学家已经发现让铝盐进入我们的腋下,可以有效的阻止汗水的溢出。据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非常巧妙的方法,汗水中带有电离子,受到相反电荷吸引后就会自然溢出,然而当它遇到铝盐之后就完全不同了,铝盐会让这些电离子无法通过皮肤,从而让汗水不会流出来。随着各种新的材料被制造和发现,氯化铝又成为新的介质。相比铝盐,它的止汗功效更加好,能够将60%至70%的汗都止住,并且这种效果能够持续三天左右。但也有一个致命缺点,那就是它本身是一种酸,对于皮肤有着刺激性,甚至会让衣服被侵蚀。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现在大部分的厂商都会可以减少氯化铝的含量,从而将止汗的比例控制在30%至50%之间。这样的程度足以让腋下的汗水不会打湿衣服和控制汗臭了。

跟其他产品一样,止汗剂也面临着骇人的指控。有传言止汗剂会造成患乳腺癌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上升,但各种研究机构和国家机关都辟谣,并没有发现氯化铝与这些病症之间的联系。其中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消息称,目前我们对于止汗剂的运行原理已经完全了解,并且有着很深入的研究,但是没有发现止汗剂跟任何癌症有着直接联系,甚至由于止汗剂的只能进入到角质层,连皮下组织都无法进入,所以对人体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为重要的是,乳腺癌逐渐被人类摸索清楚,致病原因也被圈出了大致的范围,然而并没有发现任何跟铝有关的致病原因。所以,目前来看止汗剂是非常安全的产品。

作为消费者,必然会对这样的说法表示怀疑,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奥斯卡影后卡梅隆·迪亚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使用任何的止汗剂,甚至是香体剂也不会使用,因为流汗是一种正常功能,如果去压制它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持有这种观点的人绝不止一位,但有时候汗液的味道会造成很多尴尬,特别是作为明星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有些明星甚至会去切除汗腺和打肉毒杆菌。

在市面上,我们看到的止汗剂有喷雾和走珠两个类型,喷雾主要成分是氯化铝,而走珠主成分是铝盐,销量都非常不错。目前看来,还没有出现因为止汗剂而发生病症的案例出现,相比事故多发的化妆品,止汗剂真的非常安全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