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在电影《变形金刚》中,最引人注目也最重要的角色是擎天柱这个角色。在电影中它可以变身为一辆巨大的货车,非常的炫目,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擎天柱是真的存在了,即无人驾驶的大货车。这些无人驾驶的大货车可能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还有些有趣,因为无人驾驶的它们会让你觉得跟擎天柱很像,但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这真的不太好,因为他们失业了。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大约有350万人从事货车司机这个工作,如果引入无人驾驶货车,那么就意味着下岗。这并不遥远,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了下岗的情况。一名行业内的人士告诉我们,现在仅仅只需要花费3万美元就可以完成一辆货车的无人驾驶改装,而一名货车司机的工资大约为每年4万美元,所以对于运输公司来说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情,不少的运输公司已经选择了进行改装。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无人驾驶货车不会出现疲劳感,更不会去违反交通规则,相比货车司机来开车的话更加的安全。

当无人驾驶汽车还未被全世界的政府所认可,没有发给牌照的时候,无人驾驶货车却早早上路了。在澳大利亚的矿山里,有很多台载重量为240吨的大型货车,这些货车全部是无人驾驶。在矿坑内安全的行驶了一段时间了。作为该矿山的拥有着力拓公司认为,这些无人驾驶货车比货车司机靠谱多了,也安全多了。

无论在哪个国家,货车司机都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长期与车为伴、熬夜甚至吃饭时间都不规律,所以工资都不算太低,而且有着一个巨大的族群。一旦无人驾驶货车上路,那么所有的司机几乎都意味着下岗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美国工会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沟通、游行、讨论会等等,但都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其协会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无人驾驶货车看起来安全,随着运行时间增长,它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最终导致事故发生率上升。而人工就不同,随着时间的增长,司机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事故发生率是不断下降的。

目前,不少的货车司机已经有了担忧,甚至在部分地区出现了集会闹事和罢工的情况,从而对无人驾驶货车进行抵制。这种技术上的革命带来的冲击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从工业革命开始就从未间断过,直到今天还在继续,而且是全球性的。近日,法国的货车司机就已经开始行动,多次占领当地的油库,阻止货车加油。

无人化、智能化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但需要我们思考的是是否为这些“过气”劳动力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否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巨大的不安稳因子,很有可能出现《饥饿游戏》中的世界,贫富两极化加大。所以每个政府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在带来灾难前解决好。(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