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在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中,美人鱼第一次走向了世界,并且以一种美丽的姿态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喜爱。随后,无数的文学作品中都出现了她的身影,但每一部文学作品中的美人鱼都不尽相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美人鱼到底长什么样子。

美人鱼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从小学生开始,心目中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形象。一位美国小学生叫做丽莎,最开始的时候她喜欢的动物是孔雀,然而仅仅几个月之后,她就变成了美人鱼的粉丝,并且熟练的掌握了美人鱼的简笔画。在她的心目中,美人鱼拥有姣好的面容,美丽的鱼尾巴,是一位人见人爱的公主,因此她也常常告诉自己的奶奶,她也要成为一个美人鱼。

图片2

丽莎心目中的美人鱼形象几乎就代表着整个欧美地区,她们是海底世界的统治者,每个人都有着美丽的面容,从胸部以下都是雨的造型,而且鱼鳞大多都是粉红色的。在欧美地区,几乎没有男性人鱼的形象出现,这就让美人鱼更加的具象化了。因此,不管是迪斯尼的动画还是各种科幻电影里,美人鱼都是以善良、美丽的女性形象出现,剧情也都跟爱情有关。

到了非洲,美人鱼的形象发生了变化,更多的人相信没人拥有具有魔法的镜子和梳子,并且她们是海洋的统治者,控制着所有的海洋生物。有人类学家认为,之所以非洲会出现这样的美人鱼形象,估计跟非洲长期受法国文化影响有关。在法语中,美人鱼这个词汇跟镜子非常相似,而镜子又象征着天空和水的边界,是权利的象征,所以美人鱼被赋予了一面镜子,并且成为了海洋的统治者。这个美人鱼的形象在加勒比地区非常流行。

图片3

在亚洲,美人鱼更多时候被称为人鱼,形象跟欧美、非洲地区大相径庭,甚至在沿海一带还成为了海妖的代名词。直到改革开放后,欧美地区的文化逐渐改变了亚洲人的对人鱼的概念,所以现在亚洲的美人鱼形象跟欧美地区几乎是一致的。

图片4

关于美人鱼,几个世纪以来都有人声称自己曾经看到过,1493哥伦布通过现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域时就宣称看到了美人鱼,但后来研究者认为哥伦布实际上看到的是海牛,并非我们心目中的美人鱼。到了2009年,以色列一个海边小镇的居民也宣称在日出时看到了美人鱼。当地政府还拿出了奖金,让民众拍摄美人鱼的照片,结果最终不了了之。

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可靠的证据来证明美人鱼这种生物的存在,她们更多的是存在于人类的臆想当中。不过这也给了文学作品在创作时更多的想象空间,带给人类更多对于美的享受。早些时候,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上映,获得了票房的巨大成功,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如果污染继续进行,对于海洋的破坏还在持续,那么即便有美人鱼,她们离绝种也不远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