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2

长久以来,活到老,学到老虽然说得容易,但真正能付诸于实践的却寥寥无几。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让大众生活节奏在加快,就连知识、技能也在迅速升级,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成为时代飞速发展的“牺牲品”。为了能跟上时代的脚步,随时为自己“充电”已经必不可少。这其中,利用暑假等假期进修学习的群体愈发壮大。而这,也让互联网消费金融嗅到难得的机会。

对于激进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来说,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扩张是它的战略需求。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积极拓展消费、借贷等场景。对想要进修充电,但一时又不能全额支付学习费用的人群来说,互联网消费金融提供的教育信贷无疑是“雪中送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新生事物,教育信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信贷成消费金融新场景巨头频杀入

与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专注基础教育不同,互联网消费金融提供的教育信贷往往是注重提升生存、工作技能层面,如英语、MBA、IT等短期教育。其显著特点就是有利息、能分期、时间较短,满足互联网消费金融短平快的特性。也因此,为此类人群提供教育信贷就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新场景。

面对这愈来愈壮大的场景,巨头自然不甘落后,纷纷杀入其中。早在去年8月,百度有钱就携手国内百家教育机构开展百团大战活动,打开教育信贷领域入口,通过与业内知名教育培训类机构合作,打造国内最大的教育信贷O2O平台。今年5月底,百度有钱花重磅打造“大牌开课”活动,联合多家一线知名语言、IT等教育培训机构,为培训学员提供优惠的学费分期服务。

今年初京东“白条”和多家教育机构合作,提供“先上课、后还款”的分期服务。目前,教育“白条”的最高授信额度为5万,首付低至10%起,可享受最长12个月的分期。苏宁任性付今年5月份也和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合作,推出面向年轻人的教育培训免息分期信贷产品“任性学”——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分为12期和18期两种产品。

可以说,对教育信贷市场的看好,是巨头杀入的重要原因。而谁能够抢滩登陆,谁就能够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满足需求、构建信用体系背后:别成第二个校园贷

实事求是地说,教育信贷的出现的确满足了特定人群在教育层面为自己“充电”的需求,而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国民素质。即使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为此赚钱,也是理所应当。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巨头的加入也将让教育信贷的项目、内容丰富起来。不仅课程安排优化地更为合理,也能根据每个人学习能力、阶段等不同,进行个性化教育。

此外,目前进修学习的主力依然是年轻人。而对于年轻人来说,通过教育信贷能够尽早、尽快地建立个人信用记录信息,也让年轻人意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最终,教育信贷成为信用体系构建的一部分。

但要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年轻人自制力不够强,很容易在信贷方面“跑偏”。以校园贷为例,原本为了满足学生群体分期购买电子产品、旅游消费、个性消费等,初衷很好,但最终因高额利息、“裸贷”等让校园贷臭名昭著。教育信贷要不想成为第二个校园贷,就必须不偏离初衷,以教育项目为核心,努力围绕其搭建信贷体系。

 提前搭建风险机制防患于未然

当然,纯粹想当然地依靠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及借贷群体的自觉、自律就想当然地保证不跑偏,就太傻太天真了。一旦存在漏洞,小部分借贷者就有可能挪用教育信贷的钱用作它途。而企业为了能够迅速扩大占有率,也有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了避免出现校园贷后期无法管控的危机,教育信贷要有针对性地提前搭建风险机制,将有可能出现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也只有抱着防患于未然的心态,才有可能去做好。

只是,杀红眼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会自觉地搭建可靠的风险机制吗?(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