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人来说,最难受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明明鼎足而立,但实力却相差甚远。比如众所周知的“北乔峰,南慕容”,乔峰可是比慕容复强了N倍,也因此后者不断嫉妒前者,最终癫狂。而企业其实亦是如此,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大基础运营商”。听起来是三足鼎立,但联通、电信与移动相比相差甚远。

因此,如何拉近之间的差距,就成为联通、电信迫在眉睫的事情。尤其是联通,近来动作频频。而让人诧异的是,联通并没有在基础运营等方面追赶,而是在投资上不断发力。“不务正业”的联通,能就此翻身吗?

移动碾压!联通惶恐

遥远的2G时代暂且不提,在此前的3G时代,联通可谓出尽风头。彼时,联通凭借成熟的WCDMA制式始终压着移动一头。当时的移动因醉心于TD 3G制式的研发、投入,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只能是不断吃老本。体验较差的TD 3G,让很多移动用户感觉“很受伤”。再加上当时联通与苹果的独家合作,始终在高端消费群体压制着移动。

而进入4G时代,移动4G的成熟让联通难以望其项背。无论是传输速度、覆盖广度,还是稳定性,都领先联通一个身位。在4G时代抢尽先机的移动,无论是总用户数、新增用户数,还是营收、利润等都远不是联通能够媲美的。

6月下旬,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2016年5月的运营数据。中国移动截至5月31日4G用户总数超过4.09亿户,而中国联通4G用户仅有6818.2万户,前者是后者的近7倍。而2015年年报显示,从净利润看,中国移动以1085亿元遥遥领先,远高于中国联通的105.6亿元,联通净利润甚至仅仅是移动的零头!

面对移动的碾压,联通自然会感到惶恐。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联通的确到了要变革的地步。

玩投资动作频频 “不务正业”的联通能翻身吗

本来联通的用户数、净利润也足以让一般的大型企业眼红,但联通对飚的对象是移动这个量级的,自然就显得不够看了。就像本来中五百万就足够兴奋,但隔壁老王却中了一亿,立马兴奋就转化为愤恨了。但既然不能在传统的网络制式上打败移动,联通就只能另选他法。

近来,联通在投资方面动作频频,试图以较高的投资收益来拉近双方的差距。近日,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向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颁发了金融许可证,这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成立财务公司。据了解,中国联通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

此外,中国联通将把上海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区域,5年内投资140亿元人民币,支撑上海“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而在此前,中国联通开展“联通沃开放数据应用大赛”,770 支参赛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获奖项目都会进行商业化落地,联通投资或是入孵化都有可能。而在具体方式上,联通甚至想到“数据入股”,即通过向创业公司提供相应脱敏数据的方式置换其部分股权。

可见,联通的投资是多元化的。既有对上海的投资,也有针对金融领域的动作,还有对初创企业的关注。这一套组合拳的打出,显示了联通的决心。但实事求是地说,联通想靠投资就翻身很难。从投资角度看,规模还不够大,难以产生巨大收益。从本质上来看,联通的投资尚不能搭建垄断壁垒。移动完全能够复制,并以更大的投入压垮联通。

基础运营不可忽视

但让人担忧的是,若是联通沉迷于投资而忽略基础运营的建设,则是绝对的得不偿失。目前,移动在VoLTE道路上已走在前列,为实现今年发展3000万VoLTE活跃用户奠定基础。而VoLTE尚在试点中的联通,要面临巨大压力。而在近段时间,电信和联通获得在低频段上建设4G网络的政府许可,该利好政策将逐步改善两家运营商的网络质量。但该政策的作用也比较有限,因为它们已经错过在低频段部署4G的先发优势。

而这些只是联通在基础运营上面对的诸多困难中的典型例子而已,在与移动的竞争中,还有更多困难等着联通。不过,如果不能在基础运营方面奋起,只能会与移动的差距越来越大。即使玩的投资花样再多,也无济于事。(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