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3

《Pokémon GO》这款由Niantic、任天堂、口袋妖怪公司共同开发的AR手游,发布仅三天,就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引起追捧狂潮,甚至连游戏服务器都崩溃了3 次。下载一款移动应用,就能真实触碰到行业内炒得火热的AR、VR等概念体验,一夜间激活了大众前去尝鲜的热情。

AR、VR等从军事到工程、医疗、教育、零售、汽车等行业都在积极尝试的前沿技术,最终却被一款游戏抢了先机,让人感慨不已。无论是硬件设备抑或其他,AR、VR等最终还是因娱乐而火,或许这就是命中注定吧……

一款游戏带动数十支概念股

作为《Pokémon GO》最主要的研发企业,任天堂其实在过去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家用游戏主机领域,完全不能与微软XBox 360、One和索尼PS 3、PS 4等竞争。再加上受到手游的强烈冲击,任天堂固执地不向手游进军让自己每况愈下。甚至在做出妥协,推出简单的手游之后,亦无太大改变。在股价方面,更是跌地让人掩面而泣。彼时,玩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任天堂究竟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直到《Pokémon GO》发布,任天堂才一扫颓势,真正重现雄风,一夜回到当年最辉煌的时刻。因AR手游《Pokémon GO》的大热,任天堂股价于7月11日一度飙涨高达25%。截至收盘,任天堂股价上涨3990日元,报20260日元,涨幅达24.52%。而距离《Pokémon GO》游戏的发布,仅仅时隔三四天的时间。需要注意的是,25%的涨幅是任天堂1983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Pokémon GO》对任天堂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目前VR游戏也让众多玩家趋之若鹜。比如《美少女掏耳VR》在iOS/Android平台上架,免费提供给所有玩家,被冠以“疗愈掏耳 VR”的名号,成为必下VR游戏。《过山车VR》会带领玩家体验一场身临其境的过山车之旅,颇受玩家欢迎。而著名的《偶像大师》系列,将于2016年10月13日发售PS VR平台游戏《偶像大师灰姑娘女孩:视效革命》,让玩家翘首以盼。

图片4

图片5

AR、VR游戏表现地如此火爆,也带动国内多支相关的概念股飙升。周一早盘,增强现实概念股大涨。周一上午,GQY视讯、美盛文化一字涨停,水晶光电、深天马A涨5%,华力创通涨4%。可以说,AR、VR游戏在带动着整个行业向前不断迈进。

标准并未统一跨界分工合作将成常态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很多技术、产品等都是从军事领域“淘汰”,再逐步扩展至民用领域。比如我们熟悉的互联网、GPS导航等,都是首先应用在军事领域。但在AR、VR等领域,军事、民用领域却是几乎共同起步。甚至因为AR游戏的大热,从所谓的军事到民用,只是用了极短的上架时间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AR——增强现实技术,即优化现实世界,给使用者更为真实的场景体验,VR——创造出虚拟世界这两大概念太过超前,标准十分混乱,并没有像智能电视、PC那样形成统一的标准。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内容,各大巨头都想打造自己标准,进而掌握绝对话语权。

正是因为标准尚未统一,目前基本采用的是跨界分工合作的态势,《Pokémon GO》就是三家公司共同协作下的产物。而在VR领域,Oculus和三星是行业里一对知名的搭档。自2014年以来,在三星与Oculus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共同尝试打造专属封闭移动VR生态系统,并成功推出相关虚拟现实设备。HTC则与游戏公司Valve合作,推出游戏虚拟现实头盔设备Vive。此外,在游戏上,一群来自各大知名游戏组的牛人共同成立名为Fast Travel Games的新工作室,致力于探索VR游戏的无限可能性。

可以预见的是,在标准短时间内不会统一的未来,跨界分工合作将成为常态。而在合作的过程中,爆款硬件设备、内容等的出现,将会极大地推动行业向前进步。

产业链仍处冻土期

此前虽然有相关硬件设备和内容的出现,但限于多种原因,并没有真正流行起来。而目前AR手游只需要一部有GPS功能的智能手机便能开始游戏,使得门槛大大降低。这说明,整个AR、VR产业链其实仍处在冻土期。只有在降低门槛之后,才会真正被大众所接受,并迅速普及开来。

AR游戏风靡全球,并不意味着AR、VR行业高枕无忧,反而引发诸多问题。如何能够在游戏热潮退去之后,真正将AR、VR推向普及地步,仍然是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而这意味着整个产业链必须大换血,才能满足大众需求。

最重要的,就是在硬件和内容层面同时发力。莫尼塔发布的研究报告就认为,AR技术与优秀IP的结合可以带来巨大想象力。与此同时,尽管苹果在VR/AR领域还没有实质性产品,但多项专利表明苹果正加码AR研发,硬件和内容的双轮驱动将极大推动AR产业的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此前想在AR、VR行业浑水摸鱼的创业者,你们做好裸泳的准备了吗?(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