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3

在竞争残酷的商业战场中,真正地印证了那句话:愈大愈强,愈小愈弱。而在态势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疯狂的跑马圈地之下,BAT等巨头已经在多个互联网细分领域形成垄断态势。电商之于阿里,搜索之于百度,社交之于腾讯,完全就是自家的后花园!而在BAT等巨头成长起来之后,它们还凭借自身雄厚的实力不断向外延伸。

近日,腾讯再度出手,把酷我、酷狗收入囊中,再加上原有的QQ音乐,在线音乐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都归于腾讯旗下。再加上腾讯、阿里、百度在文学、游戏、电影等细分领域的布局,BAT等巨头显然对互联网泛娱乐垄断已经上瘾。这对于业界而言,真的是好事吗?

一家独大!腾讯对在线音乐市场虎视眈眈

腾讯此次收购酷我、酷狗,就是典型的互联网巨头豪掷千金,一举将自己提升至市场垄断地位的典型案例。据今年5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Q1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在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累计下载量上,QQ音乐只是占据第二位,市场份额为15.3%。移动端的下载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能反应其在市场上所占份额的多少。

而此次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 (简称CMC ,为酷我、酷狗母公司)宣布将数字音乐业务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中,腾讯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音乐集团的最大股东,腾讯把所持有的CMC股份从16%提高至60%左右。也就是说,腾讯掌握住新集团的绝对话语权。加上酷狗音乐下载量的27.8%,酷我音乐的13.1%,腾讯已经占据近60%的在线音乐市场。而在版权方面,新集团将获得中国音乐市场超过60%的版权!

对在线音乐市场的虎视眈眈,是腾讯最终完成此次交易的重要推动原因。其与阿里、百度一样,都是典型的“拿钱砸死人”。用钱砸,能够最快地完成收购和垄断,其实是省了最关键的整合时间和精力。

音乐、文学、影视……互联网泛娱乐垄断之势凸显

在音乐领域,虽然腾讯占据垄断优势,不过阿里也不可小视。2013年1月,阿里收购虾米音乐,同年12月收购天天动听。去年3月,阿里将二者合并成立阿里音乐。今年2月,阿里收购韩国S.M. ENTERTAINMENT娱乐公司4%的股份,而这家公司旗下拥有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EXO等人气团队。可见,阿里在小众群体和潮流音乐上也是在不断努力。

除了音乐,在文学上,巨头也各有千秋。腾讯收购多家文学网站之后,成立阅文集团。以原创文学为IP,不断向游戏、影视、动漫等领域拓展,尽可能地将原创文化的能量最大化。阿里旗下的阿里文学推出“光合计划”,打造开放合作的IP衍生模式,努力搭建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

在影视领域,阿里影业依托阿里在平台、数据、金融及其他方面的支持,目前在电影内容制作、互联网宣发、线下影院、娱乐电商和海外业务等各方面都有涉及。腾讯则更“夸张”,有两张王牌——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分别针对电影及自制剧等市场。

可以说,在互联网泛娱乐上,巨头已经掌握了从上游至下游的全产业链条。比如本身就掌握原创文学发布平台,还能将其影视化、游戏化,还拥有视频网站、售票渠道、电影院股份、应用分发渠道……一个立体式、全方位的垄断生态圈就此成型。

集中化的同时,切莫忘记个性化

垄断的结果,就是必然会带来集中化。巨头在泛娱乐领域无孔不入的渗透,让它们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从好的一方面来看,不仅能够大大缩短IP从诞生到多领域延伸的时间,还能有针对性地创造更多娱乐化内容,为大众带来更多的精神娱乐。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太过集中化必然会追求利益最大化。那些被小众人群喜欢的娱乐内容极有可能被忽略。要想让整个互联网泛娱乐生态能够长久且健康地成长下去,个性化也不能丢掉。(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