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银行愿为收购supercell做无权追索融资?

无追索权融资又称纯粹的项目融资,是指贷款人对项目主办人没有任何追索权的项目融资。简单来说,这是一种项目失败,也无法追尝的承诺,一般发生在石油、天然气、煤炭、铜、铝等矿产资源开发等相对较为保值的项目融资中。而对于仅有无形资产的互联网行业,则较少采用这种融资方式。但在腾讯花费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超过80%股份时,腾讯向银行方借贷金额为35亿美元的无追索权融资。面对这样大的巨额融资,银行为何从谨慎变得积极?

激进的融合

从腾讯十年来在游戏市场的布局来看,其一直在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在游戏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腾讯在全球范围内共并购32家游戏公司,其中25家为海外游戏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00亿美元。而游戏对腾讯的重要性也毋庸置疑,从营收数据来看,在整个全球游戏行业中,腾讯已排名第一。而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腾讯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腾讯本季度319.95亿元的总收入中,仅网络游戏单一业务收入就达170.85亿元,占比超过53%。

但不得不提的是,腾讯游戏业务并不完美,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中国市场。为了解决这个症结,腾讯不断在海外进行收购,试图打入全球游戏市场。而此次对Supercell的天价收购,就是腾讯最激进的行动。在收购成功之后,腾讯的手游渠道将发生大震荡。

对于昆仑、360等游戏代理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劫难”。此前,昆仑万维拿下《部落冲突:皇室战争》中国安卓市场的发行权。而在腾讯收购Supercell之后,就和昆仑万维再度联合发布公告,宣布《部落冲突:皇室战争》即将登录腾讯平台,在中国市场昆仑渠道将和腾讯并行运营。也就是说,原来的竞争对手成为了合作伙伴。

而此前,360手机助手以直升机空降这样的方式开启《部落冲突:皇室战争》中国区安卓版首发,并斥巨资举办“360香蕉皇室战争巅峰邀请赛”。但在腾讯收购Supercell之后,360立刻就显得尴尬了……双方的仇恨是加深还是解开,就看腾讯的选择了!

利润被银行取走 腾讯可能更看重资源

由于腾讯强大的造血能力和Supercell本身强劲的盈利能力,银行乐于提供贷款,且是无权追索融资。当然,出于对融资人的保护,收购supercell后项目利润会被融资机构所取走不小部分。如果真是这样,依旧独立运营的Supercell团队后续的创造可能并非腾讯所关注的目标。

就目前来看,吸走用户、渠道等资源可能更是腾讯最主要的目的。数据显示,Supercell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着《部落冲突》、《卡通农场》、《海岛奇兵》等多款热门手游,旗下游戏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一亿人次,远超Zynga、Gameloft、Glu等国际手游巨头。简单来说,通过收购该Supercell,腾讯能够轻松获得前者海外多达一亿的用户。借助这一收购,腾讯能以此为跳板,使其游戏业务遍布全球。

腾讯既然花天价收购Supercell,肯定有其打算。前期的收益可以抵押贷款,不过已经将用户等资源掌握到手中。后期既把用户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了,也能享受到Supercell带来的盈利,可谓一举两得。当然,这样的如意算盘必须Supercell的表现一直强势,否则腾讯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互联网和银行业绑定 出海掘金或成未来

腾讯并不是唯一向银行贷款的互联网企业,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就宣布与银行达成30亿至40亿美元5年期贷款协议。而在4月份,百度透露,正寻求10亿美元贷款,期限长达五年。可以说,互联网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和在和银行业绑定。而它们贷款的用途几乎惊人的一致:用于海外收购和扩张等。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愈发强势,将会在未来全球互联网行业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出海扩张、掘金成为必然之举。而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将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最好的帮手。二者的合作,究竟会带来哪些火花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