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度剖析:自由职业者跟创业者有什么区别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被李克强总理提出来之后,掀起了一股全民做老板的热潮。在这股热潮中,不少的人选择辞职为自己打工,然而有两个概念却被混淆了,那就是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两个概念非常相似,但仔细分析之后却发现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区别,或许在机缘巧合之下可以进行身份转换,却绝不能同日而语。

自由职业者:理想状态在于减少与人交际的机会

创业者:必须增强自己的交际能力

做一名自由职业者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用去公司里面苟且,只需要去看看诗和远方。他们通常只需要跟一到两个人进行交流,沟通完事情之后就会埋头自行工作。不需要刻意的奉迎某人也不需要讨好某人,这就是很多人选择自由职业者的地方。在国内,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真的是让人非常羡慕,毕竟加班狗们谁还不得对领导点头哈腰呢?

而创业者完全不同,他需要领导一个团队。无论这个团队是3个人的小团队还是100人的大团队,作为领导者就必须要跟所有队员进行无底线的沟通,因为很多业务你都不熟悉,所以需要这些成员帮忙,比如会计、律师和公关等等,一旦沟通不顺利,那么在你发布任务的时候就会出现偏差,造成创业的重大危机。

自由职业者:时间自行掌握 可以灵活安排

创业者:别谈时间,那是奢侈品

当自由职业者接受了一个任务的时候,他会主动向客户提出自己的时间预算,比如一周或者一个月。通常情况下,这个时间都有着富足的余地。比如一名插画家原本可以3天完成的插画,他一定会告诉出版社自己需要一周的时间,所以剩下的四天时间他可以灵活安排。

然而在国内作为一名创业者,明明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的项目,为了加大自己的竞争优势,创业者不得不告诉客户,“我们三天内就可以搞定!”随后开始了疯狂的加班之旅。对于创业者来说,加班就像是大米饭,根本就无法或缺,真正可贵的假期。当你准备好给自己放假的时候,客户的一通电话就能让其灰飞烟灭,甚至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放假就意味着死亡。

自由职业者:按劳分配、想接就接

创业者:不能拒绝客户的任何需求

当一名客户提出,需要写一个程序,时间是一个月的时候,作为自由职业者会仔细审查客户的需求,如果跟他的“三观”有冲突,那么他又很高的可能性会选择拒绝接受这个单子。然而创业者接到这样的业务时,绝不会考虑太多,因为他们考虑的是“会不会”的问题,而不是“想不想”的问题。如此一来,自由职业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情绪来选择接单,而创业者却只能苦逼的无法对客户的需求Say No!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说真是这样的话谁还会去创业?自由职业者多么舒服啊!然而你记住,想要达到以上自由职业者的境界,你必须是一名大咖,而且从事着创意性的行业,比如插画、室内设计、工艺品制作等等,每一次的报酬都是非常可观的,所以他们经常会读着诗去远方。而创业者追求的是成就感,一次又一次完成各种高难度的项目,提升品牌知名度。一旦创业成功和财务自由之后,创业者也会追求诗与远方,跟自由职业者找到相同的契合点。(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