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出门坐车有滴滴、不想做饭有回家吃饭、外出住宿有小猪短租、不愿洗衣有e袋洗……基本上,大众的日常生活已经被共享经济全面包围。而随着漩入“共享经济圈”的人数庞大,在让人们享受共享闲置资源带来的便利时,其监控问题频频出现危机。

从最近重庆一男子网上点光餐厅所有菜品不接电话不开门,到乘坐滴滴专车结果车牌与实际车牌不符。共享经济从备受好评,到如今出现问题不知如何维权,甚至成为欺骗盗卖的滋生温床,混乱状态引发越来越多人们的思考……

监控边界,撕裂诚信危机

共享经济在以全新的方式——调动微小力量、分享闲置资源的形式,快速重构着大众的生活方式,以低价高质的形式为大众带来更多便利。就是这样一种全新经济模式,在近几年来呈现高速狂飙的态势。但正是因为发展速度过快,其根基尚未打稳。简单来说,对利益的追求远远地将潜在的危险抛在了身后。

由此带来的,是共享经济一直徘徊在监控边界,始终难以剔除自身存在的诚信问题,甚至引发违法犯罪事件。早在2011年,国外短租平台Airbnb就曾遇到“洗劫门”事件。一名叫做EJ的房东,发现她旧金山的公寓被Airbnb上招来的房客洗劫一空。而在国内,出行平台发生司机殴打乘客、猥亵女乘客、抢劫,乃至杀人等也数见不鲜。

从根本上来看,关键就在于共享经济缺少必要的监管措施,而这往往与它们尴尬的属性有关。以出行平台为例,直到现在也是游走在灰色边缘地带,其地位并没有受到法律认可。基本上依赖的的平台自身监管和从业人员、消费者的自律,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意外的发生。诚信一旦被撕裂,想再弥补非常困难。

“共享经济圈”如何共享而不是成为“共犯”?

共享经济的初衷就是“共享”,而“共享经济圈”的形成,更是将这一概念提升至新的高度。但要想真正让共享经济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必须加强监控,不让其成为“共犯”,不能变成不诚信、违法犯罪等事件的温床。

此前审核出众多司机拥有吸毒史、精神病史等,就是出行平台故意放低门槛导致的。至于外牌专车的横行,更是与出行平台有着直接联系。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共享经济项目本身必须加强监管,绝不能为了市场占有率等就故意纵容。

比如在“洗劫门”事件之后,Airbnb就更加全面的安全应对措施:增加一倍客服人员、创建负责安全与信任的部门、创建房主安全教育中心、设计增强工具来核实用户资料……甚至Airbnb还追踪每一单交易,对用户进行信用评级。而这样的监管手段,无疑给了国内共享经济项目更多思考。

而对于监管最重要的一方——政府来说,必须要尽快确立共享经济项目的法律地位,将其纳入监管范围之内,以适合的法律对后者进行全面监控。也可以建立对应的诚信体系,与银行诚信体系并行,对不诚信的事件和人记录在案,由此产生威慑力。有了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会让很多人有所顾忌。

向前向后,是否应该刹车?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共享经济有着这样活那样的缺点,但其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抵抗的洪流。但是未来不可或缺的经济模式是一回事,毫无顾忌地放手任其发展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依然按照目前狂飙突进的态势闷着头向前突进,必然会遇到“大坑”。到那时,共享经济说不定还会倒退N长时间。

因此,共享经济目前面对的问题就是究竟要一味求快,还是要平稳、健康、安全。以笔者来看,共享经济适当地踩一下刹车,不断审视自身存在的缺陷并一一进行弥补,反而能走得更远。有时候停下来喘口气,反而是为了达到更高的目标。

不过在竞争愈发惨烈的当下,哪个共享经济项目有刹车的勇气呢?或者说,能够不顾投资人急切要求出成绩的态度,不顾市场占有率的下滑,义无反顾地为完善体系、机制而沉下心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