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音乐是世界性的语言,全世界的人们可能会使用通用的语言,然而他们的音乐却截然不同,就如同英语语系的国家也有着不同的音乐风格。这些音乐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有着一些不同的乐器,特别是不同民族之间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乐器,然而就连一些音乐家也不知道的是,这些看起来奇怪的东西其实也是乐器。

鼻箫

图片2

当你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一定认为它就是一个有洞的棍子而已,因为它跟我们认知中的常见乐器都有着天壤之别。但它确实就是一种乐器,叫做鼻箫。在中国、东南亚、印度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都曾发现过它们的身影,然而现在会使用这种乐器的人越来越少,正在面临失传的危险。顾名思义,使用的时候通过鼻孔吹气,从而产生音阶,非常的神奇。

悬鼓

图片3

说实话,它真的太像一口锅的锅盖了,只不过这个锅盖的被敲得凹凸不平,中间还有一个洞而已。因为是中空的,所以它看起来也想一架飞碟。当乐手用手敲击表面的时候,不同的部位就能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这种乐器曾在70年代的欧洲掀起过热潮,不过之后就销声匿迹。

巴拉莱卡

图片4

这种俄罗斯民族特有的乐器发声原理跟中国的三弦琴非常相似,然而外形上看起来跟现代的电吉他又一模一样。该乐器有记载是从1688年开始的,随后就一直流传至今。如今在俄罗斯依旧有着庞大的演出人群,在19世纪末的时候甚至每个家庭都有巴拉莱卡。

The Hydraulophone

图片5

如果没有人介绍,The Hydraulophone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物理实验设备,比如用来测试空气的压强等等。实际上也差不多,它的发音原理就是通过调节弯曲管道中的水来产生冲击力,从而发出声音。

阿尔卑斯长号

图片6

这种乐器最初的作用是在阿尔卑斯山附近,牧民用来相互通知信息。乐器的材质是木头,有3米到4米这么长,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乐器,而且价值不菲,至少需要3000瑞士法郎才能拿下。然而,在罗马尼亚也发现了该乐器的身影,只不过它是用来进行战争中的警示,后来演化为乐器后反而是女乐手比男乐手更多,为何需要强大肺活量的乐器会女多男少这种情况,现在已经不可考了。

Semantron

图片7

看起来非常简陋,然而它的历史意义却非常大。这种乐器只存在于基督教和东正教的教堂里,而且还仅限于欧洲的东南部。通过几块挂在木梁上的铁片,然后乐手通过木槌进行敲击发声,主要是在僧侣祈祷的时候才会使用。据说,十字军东征的时候,这种乐器的声音响彻大地,所到之处血流成河。

这些乐器中的一些已经所剩无几,能够制作和演奏乐器的人也是寥寥数人,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世界各国的音乐家们都发起了相关的组织,致力于保护这些乐器能够再次奏响,从而不让我们失去聆听美妙声音的希望。(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