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细菌能够帮助塑造我们的人格

在我们的印象里,听到细菌这个词语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是带有明显的贬义,然而真实的情况是细菌也分好坏,甚至即便是坏细菌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具备积极的作用,所以切莫一概而论。如今,科学家更是发现细菌是塑造我们人类人格的重要因素,这一发现为探索人类社会和人类行为创造了新的研究方向。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大脑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地方,由于它的存在让人类形成了社会,从而人与人之间形成了极其复杂的人际关系。人类又受到各种人际关系的影响形成了不同的人格。这种现象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至今科学界也没有一个定论。但是就在几天前,科学家们发现细菌或许是这一切的最终操控者。

来自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他们发现免疫系统的反应似乎对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他们对小鼠进行了长期的实验,通过免疫系统正常和免疫系统缺陷两种方式来观察小鼠的变化。乔纳森是这次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据他介绍,“小鼠是一种社会性很强的生物,所以作为了这次的研究对象。我们发现免疫系统正常的小鼠总是喜欢跟其他小鼠进行交流,并且愿意调查其他小鼠的情况,而当我们改变了它的信号通路干扰素γ后,小鼠就不再去跟其他小鼠进行交流,显得略微孤僻。”他还告诉我们,“我们又试着重新释放信号通路干扰素γ,它就恢复了正常,跟以前一样愿意融入到群体中。”

信号通路干扰素γ是小鼠自然分泌的一种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可以形成免疫细胞来对抗病原体。而刺激信号通路干扰素γ分泌量的就是来自外界的病原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菌。这一次研究的发现,让科学家们意思到以前的研究方向似乎是错的。在此之前,科学家们一直在神经方面下功夫,然而并没有找到任何理论上的发现。但是今天的发现让科学家们开始重新思考,曾经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诊断一直是神经方面的,对于其引发的免疫系统混乱只是作为神经受损后的后遗症在处理。现在来看反而是因为免疫系统的混乱引发了神经上的改变,从而导致了患者的各种奇葩行为。

对此,研究者认为,人体内最重要的免疫系统组成部分就是淋巴,它将成为攻破这个难题的重要一点。有可能因为淋巴数量、组成的不同,才最终造成了人类人格的大不相同。一旦该问题被突破,那么科学界有望从科学的层面来解释人类的活动,从而保证人类社会向更好的方面进行发展。

我们常说人格魅力,一个具备人格魅力的人通常能够受到其他人的欢迎,取得更大的成功。一旦该问题被解决了,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外力来辅助改变人格,从而获得巨大的成功呢?这一天也许真的不远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