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如果你是一名美食客,那么一定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食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食物正在以我们未知的形式出现在生活中,其中最大的莫过于分子美食。你想过吗?当食物发生改变的时候,你的胃是否能够Hold得住呢?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食物还会发生更多的变化,届时才是真正考验你胃的时候。

一名美国的食客在某权威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一篇文章。近日,他受邀参加了一个新食品的试吃会,结果来到现场后没有发现任何精美的菜肴,更没有发现任何的新鲜食材,而是在现场看到了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和各种软包装液体。在这些包装里,有各种颜色的粉末和液体,当主持人告诉他不同颜色的粉末和液体代表的是不同的食材时,他整个人都震惊了。原来这些食物都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出来的未来食品,将这些粉末通过水进行冲兑之后,吃起来的口感和味道就跟真实的食物一样,而且具备更高的营养价值。

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红柿、黄瓜和欧芹,分别是红色、黄色和绿色的粉末,用纯净水冲兑之后就形成了类似奶昔一样的食物,然后他试着喝了一口,发现味道上跟传统的食物几乎是一致的,但是口感却是天差地别。他表示,“我们吃的食材之所以美味,一部分来自食材的味道、一部分则来自食材的口感、一部分来自烹饪的方式,比如西红柿通过烤和煮就能得到完全不同的口味,而各地区产的西红柿口感上也完全不同,有的西红柿更酸、更脆,有的西红柿则是绵软。正是这些不同才带给我们美食的享受,但是全部变成跟奶昔一样的流质食物,说实话,我很难接受,而且顿顿如此的话,我的胃对于奶昔这样的东西也不太习惯。”

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这种饮食方式,标榜健康的奶昔类产品在市面上大行其道,而且价格不菲。据该公司的发言人介绍,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来自天然食材,去除食物中的有害成分,比如过多的脂肪和嘌呤,添加更多的健康元素,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这家初创公司已经得到了很多风投机构的赏识,正在研发更多种类的食物,未来不仅仅会覆盖蔬菜和水果,还将延展到肉类,比如他们研发的猪肉果冻,味道上跟烤制的猪肉很相似,在营养成分上去掉了猪肉21%的脂肪,添加了更多的蛋白质,更加适合人体的吸收和对营养的需求。

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或许这种未来的食物能够帮助我们更快的用餐,并且满足身体对营养的全方位需求,然而从此以后人类也将失去一项重大的乐趣,那就是美食。试想一下,一个没有牛排、炒饭、火锅和北京烤鸭,只有一杯又一杯奶昔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会不会在那个时候我们已经用不上“脆、软、糯”这些形容口感的词汇,更不会有弹牙这么一说,只有好喝跟不好喝之分。那个时候,你的胃真的能HOLD住吗?(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