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当下,举目四望互联网,几乎已经完全被屌丝文化,乃至互联网喷子所占领。微博、微信、论坛、电商、游戏、O2O项目等,围绕热点事件、娱乐明星等,飞舞地几乎全是各种抨击性、骂街性语言,让人深深感到现在的互联网就是一个巨型“大染缸”。即使是在X乎这样所谓的精英聚集的专业网站上,也充满了恶意和无知。

互联网屌丝文化的崛起背后,是精英文化的彻底坍塌。屌丝、喷子当道,让精英们集体黯然。即使有部分精英不断发言,但微弱的力量面对大量的屌丝、喷子却显得微不足道。中国互联网文化多年来的嬗变,走向的却是一个让人无奈的混乱时空。

互联网接通 精英文化崛起

在1994年,一条64K网络专线的接通,让中国开始真正步入互联网时代。实事求是地讲,当时能玩起电脑并接入互联网的,基本都是当时国内的高收入人群和精英群体。他们绝大多数有着较高的素质,也有着雄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这些精英热衷于让互联网变得兴盛,并通过不同的方式推动互联网前进。比如耐心帮助其他人,对各种问题都给以专业性解答;比如在榕树下等网站发表高质量文字,推动文学进步且多元化;比如真正潜下心研究互联网技术、业务,并逐渐成为各个领域的“大佬”……

能够在当时的互联网环境中成名的,都是有真材实料的。比如痞子蔡、安妮宝贝和慕容雪村等,都是当时火起来的,其影响力延续至今。

网络聊天室爆火 意见领袖当道

而在2000年左右,电脑和互联网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及的新鲜事物。即使家庭普及率较低,但遍地开花的网吧还是为大众提供踏入互联网世界的渠道。而也是从2000左右开始,精英的概念逐渐扩大,不过也保持在一定的质量上。

当时最火爆的当属网络聊天室,很多聊天室房间、频道中,都会有网络红人、意见领袖、段子手等。网络聊天室只是通过文字来进行交流,甚至连emoji表情都没有。但就是这样的交流简单方式,却成就了最早期的一批网络红人和意见领袖。当时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你根本不知道与你聊天的是人还是狗”。网络红人和意见领袖的真实姓名与样貌无人知晓,但他们的网名却无人不知,西门吹雪、轻舞飞扬等就是当时的代表。

当时的精英概念已经不再那么纯粹,但始终还是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网民本身并没有太多话语权,个性化不足。但也绝没有那么多喷子,互联网整体范围还是比较和谐。

草根当道 屌丝文化彻底崛起

而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在2007年左右,图片、视频等开始成为互联网沟通、交流的主角。猫扑社区、天涯论坛等,成为网友的聚集地。网民素质迅速走低,打着追求个性化的名义,以出名为初衷,以博得眼球、关注度为手段,开始不断将互联网变为骂战、低俗的舞台。小月月、芙蓉姐姐等网红的出现,集中体现了这一趋势。

而QQ空间、微博等新型传播渠道的出现,更是加重了网友肆无忌惮的脾性。以身为屌丝为荣,并因为互联网的开放性,能够毫无顾虑、不负责任地对任何人和事件进行批判,屌丝文化开始彻底崛起,成为主角。而这,也意味着精英文化彻底退出互联网舞台。

古斯塔夫·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中提到,“群体容易被暗示、清新,经常不经过思考就因夸张、单纯的情绪激发行动……群体有着简单而极端的感情:轻信、冲动、情绪化、反复、非黑即白。”屌丝文化的崛起,侧面印证了因互联网普及而让群体盲目、偏执、疯狂的一面。而就目前来看,屌丝文化将在很长时间成为互联网的主旋律之一。

无奈,也很悲催。不想被喷,精英们就老老实实地低调在互联网上行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