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机器取代人工已经成为越来越清晰的趋势,最早的应用领域应该是制造业和食品业,如今慢慢渗透到服务、金融领域,在可预见的未来,娱乐行业势必也会大规模地使用机器人,但任何新时代的来临,总会充满着坎坷与荆棘,一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高级机器人需要一大批的技术同时达到精进的状态;另一方面,机器人要全面渗透于国民生产生活中,仍需要受到法制、伦理和政令的制约,于是如你所见,机器时代的进程并不如设想地那般迅速,甚至有些倒退或者避而不用的情况,简单来说,真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机器时代来临。

 

恐惧未来,谁在拒绝机器时代?

理论上讲,自然人左右着历史进程,这是基于之前的认知决定的,彼时的人工智能还未提出,机器人只能完成最简单的任务,但现在的情况已经有很大不同,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概念的出现,让机器人自主学习成为可能,加之,机器人在适应环境、对抗疾病以及工作效率等方面都远胜自然人类,让一些前沿的科技巨头非常悲观,比如斯隆-马斯克就大胆预言:机器人在5年之后,将会屠杀人类;联合国的机器专家则认为,杀人机器人的破坏力要远高于核武器,毕竟,造一个核武器难度非常大,而制作一个杀人机器人则相对简单,材料更容易找到,程序也更容易复制,也就是说,如果人类和机器要有一次世纪战争,人类有很大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另外,人类更现实的恐惧来自对自己饭碗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工作都交给机器了,我们还有饭吃吗?

工智能:伙伴还是竞争者?

其实,机器人诞生的初衷就是支援人类的工作,替我们完成不想做和做不了的事情,自然人对它们的定义应该是奴隶,是那种能24小时工作,且毫无怨言的奴隶。

在这个领域,人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首先在可预见的环境中,机器人正大有可为,比如在制造业,一条简单的机械手臂,可以自主感应到流水线上的手机,自动抓取之后,能准确无误地放置到测试设备内,待全部的测试完成之后,机械手臂还能不失时机地将之取出,并放回流水线。这样的工作单调、简单、重复,不需任何的技能培训,但在机械手臂成型之前,制造业的管理者依旧要付出大量成本去雇佣“愿意从事这些行业”的人,而且还要建立制度来确保,她们能安心、认真地完成工作,更关键的是,这些工作岗位牢牢地拴住了员工的青春,她们付出了时间,却总也找不到向上流动的路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随着设备、厂房一起折旧,直到彻底老去。

从这个角度讲,机器人是以“伙伴”的身份参加工作的,它们除了能完成单调、枯燥的工作之外,还能去到研磨、抛光等具有职业危害的车间内,完成相应的特种工作,在这个限度范围内,自然人对Robot的普遍情感,应该是:感动和感恩。

但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机器人正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贴心,并进一步扩大着自己的覆盖范围,比如之前数据收集和处理,需要人工完成,现在则完全可以交给机器人,有些工厂给自己的每一款产品都装上了RFID,机器人兄弟只需要带着信号发生器,在车间里转上一圈就能清楚地知道产品的数量、现在的状态以及所处位置;一些服务类机器人也应时代呼唤而开始亮相,它们可以配送点餐,帮助银行客户排号等等。两位机器人巨头,郭台铭推出一款能够制作刀削面的机器人,而软银孙正义干脆推出一款惟妙惟肖的娱乐机器人,逼真程度让单身狗恨不得将其娶回家,为此软银还明确规定:严禁自然人同旗下机器人pepper发生性关系!

机器人在前文所述的两个时代,看似都在服务人类,却有一些微妙的不同,制造车间里的机器人是奴隶,做着人类不愿意干或者干不了的事情,但后面的厨房机器人、娱乐机器人却有点“参与人类生活”的意思。烹饪和婚姻可以说是人类最基本的快乐,把这些交给机器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但不得不放弃了其相对应的快乐,这样Robot就变成了我们的竞争者,或许,机器人从人类手上抢走地球支配权,正是从抢走人类快乐开始的,这大概也是聪明人拒绝机器时代最重要的理由之一。

恐惧未来:源于思想的懒惰

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具有自主性,这个事实让天才们兴奋无比,他们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成果介绍给世界,然后和机器小伙伴们一起统治地球;同样的事实,又让很多平庸的人开始担忧,他们担心丢掉工作,甚至成为机器人的奴隶,这种担忧正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变得日益恐怖。事实上,奥巴马政府早就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目前低于20美元的工作岗位,80%有朝一日可能会被取代;巧合的是,据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一家机器人公司推出一块瓦匠机器人,它拥有30米长的机械手臂,1小时内可砌砖1000块,可连续24小时工作,粗算下来仅需两天就可以完成一栋别墅的建制。瓦匠机器人的出现,应验了奥巴马的判断,而且带给中国大学生们深深地担忧,他们在找工作受挫之后,常常豪言:大不了去工地搬砖…

图片2

笔者认为,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做机器人问题的研究,正在于他们要掌握机器时代的进度,事实上,每一个政府都要确保自然人能够充分地就业,他们需要提防“机器遍地,路有饿殍”的尴尬,这也是为什么新款机器的商用,总要经历漫长的审批。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企业、普通人都无法逆转机器时代的趋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这个进程,一方面,研发者要积极促成技术瓶颈上的突破,让大数据、传感器、云计算、减速器等等协调发展;同时,政府和企业要注重之于自然人的培训,以及帮他们找到机器人无法取代之工作,比如教育、看护、心理疏导等工作,这些群体的成长直接关系到机器时代的进程,任谁也不敢无视机器时代的失业问题。

另外,自然人大可不必对机器时代感到恐慌,显然,这并没有什么用,机器时代依旧会按照节奏逐步渗透到国民生活之中,我们之所以感到恐慌,更多地是源于懒惰,我们总是懒得学习,认为工作就应该一成不变,疯狂地追逐铁饭碗,但铁饭碗的定义早已改变,它不在是一个岗位吃一辈子,而是通过自己的学习,在每一个时代都有饭吃,行动不能懒,思想更不能懒。纵然是人类在很久很久以后,真要把地球的控制权交给机器人,笔者也希望,这是人类自愿的,正如父亲把自己的产业交给儿女们一样。(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