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啥美国开始为瓶装水担忧?

口渴的时候买一瓶纯净水或者矿泉水在我们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仅方便而且更加卫生,然而这样的“好事”却在美国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为什么一瓶小小的瓶装水会让美国政府如此的重视,并且引发担忧呢?

据美国权威机构的统计,从1970年至2016年,这是美国第一次瓶装水的销量超过了碳酸类饮料。一些健康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含糖类饮料的危害逐渐被大众所认知,这是一个积极的结果。然而,作为政府机构而言,瓶装水销量的骤增却是对公共设备的一次挑战,因为这意味着公共水源得不到民众的认可。

西悉尼大学的教授霍金斯认为,瓶装水的畅销会让人类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是一次性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子将变成大量的垃圾,而且大量的水资源被灌装后就意味着水资源随时可能被垄断,原本廉价的水资源可能价格会飙升,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结构。其次,作为瓶装水的主要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公司这样的巨头必然会在碳酸饮料销量下滑的时候开发新的产品,从而产生新的产品,让民众盲目的对这些水资源产生依赖性。最后,公共用水量的不断下降直接导致廉价水资源的建设进度不断放缓,让贫困人群难以享受到更好的水资源,引发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为啥美国开始为瓶装水担忧?


美国政府对此表示,最让他们担心的是瓶装水的销量节节攀升最大的原因就是民众对公共用水的安全产生了质疑,这会大大的影响政府的公信度。一些政府人士怀疑这些公司在操纵民众对水质的不信任,从而获取更高的利润。在取证的过程中,瓶装水公司宣传说自来水中可能含有铅,对于健康有着直接危害,所以使用更加安全的瓶装水能够保证健康。这样的广告语无疑让民众对公共用水产生了质疑,从而放弃使用自来水,转向瓶装水。实际上的情况如何?饮用水一直以来就非常安全,只是由于部分地区的管道出现了问题,所以导致水质受到了影响,但绝不会威胁健康,而且美国政府已经开启了饮用水管道的修复和更新工作,将大幅提高饮用水的安全程度。如果民众对于瓶装水产生依赖,意味着管道的修复和更新工作将面临停止,毕竟饮用水使用的人群降低后将无力为继后续的工作。

相反,在欧洲瓶装水的销量正在下降,因为政府兴建了大量的公共直饮水设备,人们更愿意随身携带水杯,口渴的时候能够从这些直饮水设备中取水,而不是购买瓶装水。不过这样的事情也仅仅可以再欧洲这样的高福利国家出现,在美国、中国等等国家推行的实用性不强,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的找到解决方案,提高民众对直饮水的信任程度,放弃对瓶装水的购买,打破可能出现的水垄断情况,减少一次性塑料瓶对环境的污染。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