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在我们人类的历史上,年龄最长的莫过于传说中的“彭祖”了。在神话故事中,“彭祖”一共活了800余岁,这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数字了,然而跟我们今天谈到的欧洲最古老“居民”相比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因为它已经1075岁了,而且现在依旧过得很好,继续在创造新的记录。

当然,这位“居民”不是人,而是一棵树。其实在自然界,我们谈到长寿的时候通常会想到龟和鲨鱼,其实植物界才是真正的寿星。今天这棵来自希腊北部平都斯山的波斯尼亚松树创造了新的记录,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这棵树的年龄已经达到1075岁。这次联合科考队的队长Paul J. Krusic告诉我们,研究小组正在试图建立一份完整的气候编年史,它的建立将有利于人类对未来气候走向进行正确判断,并且采取正确的措施。而建立完整的气候编年史,最重要的就是对过去千年的气候进行准确的了解,类似这样具有千岁年龄的古树无疑就给研究人员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那么研究人员凭啥说这棵树有1075岁呢?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也是靠着数年轮得到的结果。数年轮的话岂不是说将树砍掉了?其实不然,研究人员只是开了一个小口子,然后数出响应的年轮数量,最后通过一个公式对该松树进行了年龄估算,得出了1075岁的结果。这个结果是最保守的估计,实际年龄可能还要长。因此,它欧洲最古老“居民”的头衔当之无愧。

实际上在欧洲还有一颗年龄超过9000岁的古老树木,它是一棵云杉。 然而云杉的特性是可以无性繁殖,每棵树木最多900岁后就会死亡,另外一棵新树又会破土而出,所以该云杉相当于克隆了自己无数次才达到了9000岁的年龄。如此相比之下,就存活的难易程度来看,这棵松树远远超过了这棵云杉。为了纪念这棵长寿的松树,科研人员给它取名“阿多尼斯”。

研究人员按照这棵树木的年龄进行反推的时候,发现“阿多尼斯”继续经历了欧洲所有重要时期。

“阿多尼斯”最早栽种于公元941年,当时的拜占庭帝国刚刚到达顶峰,而维京人也刚刚抵达黑海。

在它100岁的时候,麦克白刚刚继任苏格兰国王。

而到了它250岁的时候,著名的牛津大学才刚刚成立。

500岁的时候奥斯曼帝国征服希腊,大量的学者从希腊逃亡到了欧洲,从而才有了“文艺复兴”。

750岁的时候牛顿发现了三大定律,并且冰淇淋、茶和咖啡在欧洲风行。

在“阿多尼斯”千岁之际,二战爆发,纳粹德国占领希腊、意大利和保加利亚。

由此看来,“阿多尼斯”经历了欧洲社会的所有大事件,并且在数次战火中生存了下来,实在是不容易。如今,它丰富的历史和“经验”还将帮助人类更好的生存下去。从目前“阿多尼斯”的状态来看,它依旧具备着强大的生命力,由衷的盼望它能记录下人类的第二个千年。(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