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当你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当你跟孩子在沙发上打闹、当你跟老婆在沙发上做羞羞的事的时候,你可能没有想到,沙发居然会让你患上癌症。这个时候喷子就会出现,一定是我们国家的沙发质量标准有问题,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在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甚至在发达国家比中国更加严重。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听我娓娓道来。

在1975年的时候,正是香烟在美国大行其道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女性也以会抽烟来彰显自己上流社会的身份。因此,在公共场合抽烟、在家里抽烟就成为了常态,然而跟中国人喜欢的全木质沙发不同,美国人更喜欢绒布包裹的软沙发,结果多次造成了因为烟头落在沙发上引发大火。人的习惯不容易改变,那么就只有改变沙发的材质。当年,美国加州政府颁布了一项名为 TB117的法律,要求家具制造商必须在材料里加入阻燃剂。这个举措从美国加州开始逐渐覆盖了全美,随后到达了欧洲,再到今天的全球。

在这项法律的规定下,家具制造商不得不在沙发的制造材料里全部加入阻燃剂,随后还扩大到了所有的家具制品。在那个时代下,人们没有发现这种做法的不妥,更加没有进行多项检测,所以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在意。这样一拖就是几十年过去了,直到这个月杜克大学环境健康的项目主席希瑟•斯塔普顿教授才发现,阻燃剂是可以慢慢从家具里渗出来的,当你的孩子和你在沙发上玩耍的时候,就会不断的吸入阻燃剂挥发出来的有害物质。据希瑟•斯塔普顿教授介绍,“阻燃剂中的有害物质已经证明是可以致癌的,政府也定制了一些新的政策,旨在减少阻燃剂在家居中的含量。”另外,希瑟•斯塔普顿教授还告诉记者,现在不仅仅是沙发,各种衣服、用具里都含有激素,这些化学物质每天都在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据欧盟的数据显示,它们会造成医疗费用范围数千亿的开支。

对于希瑟•斯塔普顿教授的说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亚撒•布莱德曼认为,现在根本说不清楚到底阻燃剂释放的有害物质多大的量会造成人体的实际伤害,就像是医生无法告诉你抽多少根烟之后你就会患肺癌。现在这些化学物质的半衰期是五到七年,也就意味着这些沙发需要五至七年后才会减少50%的阻燃剂释放量,预估现在90%的美国人体内都有阻燃剂的身影。

面对这么一个尴尬的局面,家具制造商也表示很无奈,毕竟法律要求必须加入这些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这些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依旧有着不小的危害。因此,想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改变阻燃剂的成分或者找到替代阻燃剂的健康材料,否则沙发等等家具依旧会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巨大漏洞。(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