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鲨鱼,这个世界上最凶猛食肉的动物之一,海洋中独一无二的霸主,真正食物链的最顶端。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鲨鱼就该是短命的动物,毕竟它的地位太特殊,然而实际上鲨鱼却非常长寿。因为它的抗感染能力非常强,伤口愈合速度是人类的两倍,所以大多数的鲨鱼在自然情况下都能有70年至100年的寿命。不过在今天,这个记录又被打破了,格林兰鲨鱼的寿命有可能达到了400年,简直是逆了天!

格林兰鲨鱼是地球上体型最大的鲨鱼之一,一般存在于北极和北大西洋的深海里,一般情况下很难见到。这种鲨鱼对于食物从不挑剔,小到甲壳类生物,大到北极熊都难逃鲨口。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发现,这种灰色丑陋的格林兰鲨鱼年龄可能达到了400岁。这次研究小组在北大西洋发现了一条已经濒临死亡的格林兰鲨鱼,在捕捞后救治无果的情况下为其进行了安乐死。在其死亡后,研究人员对它进行了年龄测试。由于鲨鱼的特殊性,年龄测试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只有通过眼球里的晶状体才能测出一个大概的数值,而不是像其他海洋生物可以通过硬皮组织来进行测试。当研究人员对眼球进行摘除,并且对其晶状体进行测试,结果震惊了所有在场的人员,因为该鲨鱼的年龄可能达到了400岁。要知道,在此之前的记录是由一条露脊鲸保持的,年龄不过211岁,然而这条身长16.5英尺的格林兰鲨鱼的年龄几乎是它的两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发现,意味着该条格林兰鲨鱼出生在1500年左右,如果用中国的朝代来算的话,它在明朝的时候就已经出生了。

据哥本哈根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尼尔森介绍,虽然格林兰鲨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然而由于格林兰鲨很少在浅海活动,基本上都是待在寒冷的深海里,所以我们人类对于格林兰鲨鱼的情况知之甚少,甚至直到今天我们依旧不知道格林兰鲨出生的时候究竟有多大,在哪里出生。另外,给我们对其年龄检测造成困扰的还是其缓慢的新陈代谢,巨大的体型和寒冷的环境让其新陈代谢非常缓慢,所以在年龄测试上除了眼中的晶状体之外还找不到另外合适的地方。也正是由于其缓慢的新陈代谢,所以其年龄比较悠长。

当然,在磅礴的海洋中,格兰林鲨400岁的年龄还真算不上什么,且不谈可以活15000岁的海绵,我们常见的圆蛤类就可以活到500岁以上。但是它们的攻击性都远远跟格林兰鲨不在一个档次上。试想一下,一个远古的帝王有着无穷的统治力,不仅寿命还很长而且很神秘,这几乎就是一个逆天的存在。不过生物规律是每种生物都有弱点,但是至今我们发现格林兰鲨的唯一弱点就是速度比其他鲨鱼慢很多,不过即便如此,也足够它成为深海里不折不扣的霸主。(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