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千年以后,这世界早已没有我……”在林俊杰的歌声中我们似乎有那么些伤感,毕竟谁也活不到1000年以后,不过对于2050年,大家还是有着许多的期许。近日英国一家公司就发布了2050年时的生活实景图,其中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主导这次发布的是英国著名的服装品牌Matalan,该品牌拥有一个大型的在线购物网站和一个家居事业项目,未来学家伊恩·皮尔逊则是这次的负责人。这份名为《2050年家庭生活报告》完整的展现出了34年后我们的全部生活方式,从中我们看到现在还处于试验阶段的技术和产品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中,最受到关注的莫过于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和绿色家居。

虚拟现实技术体验2050年后我们将如何生活?

从这张图中我们能够看得出来,未来的家庭中电视将不会以实体的方式出现,更多的采用了投影的方式,而投影仪也不会以实体出现,大多数会直接从巨大的落地窗中投影而出,并且一定会是3D的。据皮尔逊博士介绍,未来的人们很少在家里进行烹饪和清洁,更多的时间被用于社交上和享受生活中。在2050年,对于98%的人来说旅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因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你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走遍整个世界。73%的人会选择观看3D电视来打发时间。

如果人类不做清洁和烹饪,那么谁来干呢?答案是机器人,2050年的机器人在智能程度上依旧不算太高,无法达到自行思考的能力。然而家庭机器人通过大数据和模式编程,足以让它们能够进行各种活动,其中就包括清洁和烹饪。当然,烹饪的工具也发生了改变,因为有的食物直接可以通过3D打印来完成。

虚拟现实技术体验2050年后我们将如何生活?

 

在你的天花板上是一个全息投影仪,无论外面的风景如何,你都可以通过全息投影让自己处于一个最舒适的状态。比如在寒冷的冰岛和酷热的非洲,你早上起来看到的一定是湛蓝的天空和几朵白云,和煦的阳光充满你的房间,甚至于你还能够给自己加一床“毛毯”或者改变自己床的颜色、形状。皮尔逊博士还打趣到,到了2050年Matalan或许不存在了,因为人们不需要新的衣服和家具了,随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投影就能产生全新的产品。届时,每个人都能成为设计师,真正重要的只有材料学,因为不同的材料能够得到的颜色和形状是截然不同的。

图片4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在于2050年隐形眼镜的改变。在那个时候并不是近视眼才会戴隐形眼镜,而是所有人都会选择戴隐形眼镜,通过改变隐形眼镜的成像技术,就能让人们想看到什么就看到什么,几乎就替代了现在“一大坨”的VR、AR设备。

图片5

各种科技感是我们在这份报告中最大的感受,然而34年的时候人类是否能够将时代推进到那个点呢?这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从个人来看,如果在材料学上无法进行一次大的突破,那么想要达到这个程度,真的有些困难。(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