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7

互联网的发达,让大众有了了解世界最好的传播工具。但与此同时,大量信息潮的涌来,让人们难以分辨其中的真假。于是,原本靠大力丸、保健药、假公章等行骗的骗子们开始转变方向,利用信息不对称性,大肆捏造与热门互联网概念,如VR、网剧等,虚造北上广科技/互联网名企、虚造扶持款型,甚至虚造合同订单,最终利用所谓的“原始股”去骗钱。

VR、网剧等成为民间骗子中的朝阳产业,比电信诈骗尤为可恶。因为这是站在你面前进行大肆鼓吹和诈骗,但最后骗子受到惩处的可能性却比较小——除非有真实可信的证据。为此,大众只能是擦亮眼睛,坚决不要相信天上会掉下来一夜暴富的机会。

成立“高科技”空壳公司 兜售股权

如今的骗子手段越来越高明了,为了能够骗取更多的钱,甚至可以一直隐忍,多方布局,并在最后时刻收网,卷钱跑路。以大热的VR行业为例,就有太多山寨厂商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产业链。

在对最基础的VR算法都搞不明白,也没有投入到创新VR技术的前提下,山寨厂商就敢肆无忌惮的推出山寨VR设备。而流程也简单地让人发指:直接采用公模外形、照搬SDK、做一个所谓的分屏的APP、然后就去众筹平台进行众筹、靠疯狂刷单引起关注,最后就是等着消费者入坑。

整个过程可谓行云流水,轻车熟路。但这还不算完,有的黑心山寨VR企业就拿着虚火烤出来的销售成绩,不断进行融资。甚至大肆鼓吹即将上市,要派发“原始股”,大肆再捞一笔。网剧公司同样如此,借助爆火的网剧行业,四处找融资、兜售股权。能真正推出作品还好,如果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被骗钱的人们也很难再将钱追回。

各种借壳 如同炒作话题股

在当下,这些借助互联网行骗的骗子们,已经熟练掌握各种借壳技巧。以上面提到的山寨VR厂商为例,被吹得神乎其神的VR设备,其实套料整体价格才60多元而已。但在经过互联网营销的包装后,立刻就成为“划时代产品”。山寨VR厂商也就成为了高科技公司,打着借壳上市的名义,不断炒作自己,进而将不熟悉内情的人们骗得一愣一愣的。

而在全国很多城市,炒作话题股的“高端演讲”也层出不穷。这些骗子用各种华丽的辞藻和高大上的名词,将人们骗得团团转。顶着“股权投资之父”、“众筹第一人”、“股权第一人”等可笑称号的讲师,在演讲会上唾沫横飞,百倍、千倍的回报在他们口中似乎是轻而易举,只要购买他们推荐的“原始股”即可。甚至在淘宝上,也有多起假借“新三板”捏造出的骗局。

但其实很多人甚至根本不了解“原始股”的概念,只是知道一旦企业上市,“原始股”就能翻N倍。首先要肯定的是,企业上市后,一般而言,“原始股”会升值,但“原始股”不是人人都能享有的。

“原始股”是指公司上市之前发行、可在上市一段时期后售出的股票。通常来说,原始股只属于公司的创始团队和公司高管。外人要想拥有原始股,只可以通过“增发”等方式获得。而这种增发是“私募”性质的行为,根据私募的规定,这种行为只能限制在“特定人群”,也就是对少量的(不超过10名)和公司有特殊关系的人群,例如合作伙伴、供应商、外部的战略投资者等。因此,能公开叫卖的肯定不是合法的原始股,一般人买卖“原始股”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新产业备受关注 三四线城市眼红得讲究方法

随着“双创”、互联网 在国内的流行,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新产业备受关注。很多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即使没有勇气和机遇参与到这股浪潮之中,却也想通过购买“原始股”、投资等形式,大赚一笔。但让人无奈的是,互联网、科技相关的新产业往往集中在大中城市,三四线城市因为基础建设落后、人才资源不足、环境氛围不够等原因却忽视。

而骗子也正是看中这样的机会,有意将骗局在三四线城市展开。利用三四线城市人们对新型骗局的不了解,频频得手。说到底,三四线城市如果真的眼红新产业带来的红利,真的讲究方法,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了解项目的可信度。盲目信任,只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