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和美国其实是一对好基友,美国走过的道路,中国都一步一步的跟着要走一遍。

为啥老美觉得中国跟美国越来越像

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正在不断吸收消化西方文化。不仅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英语,而且美式快餐馆、超级市场里,随处可见有美国的品牌商品和艺术品销售,美国的一些较大品牌目前已在中国形成了生产和销售网络。苹果产品席卷中国,星巴克也遍布沿海及内陆城市的主要街道。从耐克、别克到西门子,中国消费者特别偏好西方品牌。微博的兴起,摇滚乐队的流行,都似乎显示中国越来越美国。

为啥老美觉得中国跟美国越来越像


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西方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情人节等却在中国的市场上成为了抢手货,越来越受欢迎。

为啥老美觉得中国跟美国越来越像

在北京,一个中国高中生参加了在美国大学举行的冠军篮球赛,他提到了在这次比赛中他错过了最后一球,由此他和他的团队无缘冠军。他彻底绝望了。“你的父母对这场比赛有什么看法?”“他们告诉我这只是一个游戏,”他回答。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有着这样健康的意识,打篮球只是一场游戏,得与失,家长都不能让孩子参生焦虑,也不要用成人的逻辑去看待孩子的失败,失去或许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这样的想法与许多美国父母相似!

图片4

与中国传统民乐相比学习西洋乐器的人偏多,例如西洋乐器中的代表性的键盘乐器,其相对于其他乐器家族而言,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由于乐器产生的背景和服务的对象不一样,也就导致西洋乐器和中国传统乐器在音乐表现方面差异性太大,民乐是温柔婉约的内敛型,西洋乐则是开放性的外向型特征。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倾向于对外向型的选择。

当今西方国家的经济与文化的结合越来越密切,西方文化的精神和性格已被常常镶嵌在经济实体(公司)的价值理念、规章制度以及从业人员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中,镶嵌在商业服务方式、品牌名称、商品广告、商业时尚的营造中。

为啥老美觉得中国跟美国越来越像

西方国家这种经济与文化紧密结合的生产和经营方式,使西方文化可以充分利用经济贸易,尤其是跨国公司在他国的经济活动进行广泛传播和影响。一方面跨国公司本身的经济活动可以产生直接的文化传播和影响,如西方社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可以伴随跨国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流通在世界广泛传播;另一方面通过同经济生活相联系的商品信息传播还可以进行文化的生产与传播。(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