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糖丑闻”曝光 哈佛大学涉嫌虚假研究


 “真理”简单的两个字就成为了哈佛大学的校训,经过了373年发展的哈佛大学一直用这两个字严以律己,从而让其稳坐全球高等教育的头把交椅,每一年都有无数的研究成果发表,推进着人类的进程。然而,在最近爆发的“糖丑闻”中,哈佛大学也不幸涉案,有教授涉嫌了虚假研究。

上世纪60年代,制糖业和糖制品业是最鼎盛的年代,行业内的企业家赚取了足够多的财富。随着时代的推移,医学界产生了糖对于人类健康的质疑,并且认为糖类会造成肥胖,导致冠心病等等多种病症。一时间风声鹤唳!与此同时,几位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科学家提出了另外一种设想:冠心病和肥胖是由于饱和脂肪酸造成的。这本来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被爆出这些理论和设想都是因为制糖企业给了大量的资金。如此一来,这些科研成果都被打上了问号。

如果这些新闻都是导火索的话,那么哈佛大学的涉案才真正引爆了整个社会。该事件的调查者慎入哈佛大学的地下室,在其中翻出了当年的一份文件,清楚显示当时最大的糖饮料厂商可口可乐拿出了一笔巨额资金资助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马克·赫格斯和弗雷德里克·J·斯戴尔进行研究,而研究的目的就是弱化含糖饮料与肥胖的关系。虽然他们都已经过世了,然而这份报告会让他们在哈佛大学耻辱榜上停留很久很久。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到80年代,制糖企业成立的糖业协会拿出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所谓的研究,旨在撇清糖跟肥胖和各种疾病的关系。

在所有的“糖丑闻”中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是以下二件:

1、可口可乐关于肥胖的提议

可口可乐向非营利组织全球能量平衡网络卷款150万美元,证明了美国人的肥胖是由于缺乏锻炼造成的,跟饮食习惯没有任何关系。当然,跟可口可乐和糖更加没有关系。纽约大学的营养学教授马里昂告诉记者,这不过是可口可乐一次转移大家视线的活动,让大家从饮食摄入量上着手,从而将关注点从吃了什么上转移到吃了多少。

2、碳酸饮料跟肥胖没有关系

发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表明,碳酸饮料跟肥胖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然而2013年的调查就已经显示,因为含糖饮料每年会造成全世界184000名死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这两件事让整个美国营养学界都非常不安的并不是糖是否造成了肥胖,也不是糖会导致各种疾病,而是因为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开始作假,作假的原因是为拿出了大量研究资金的企业“背书”,更可怕的是为了这部分企业的利益,科学家在说假话,直接导致了整个人类的健康受到了威胁。如果有一天整个科学界都失信,那么人类将会停滞不前,甚至开始出现倒退,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危机。(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