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2

互联网强大的包容性和创新性,给予很多新生事物成长的空间。而其全面普及与快速传播的特性,也让任何事物都像被放在放大镜乃至显微镜下,几乎无形遁形。这样一来,新生事物很容易被“神化”或“妖魔化”。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刚诞生时是被大加赞扬的创新事物,而随着P2P网贷、校园贷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出现,开始跑偏。

随之到来的卷钱跑路、非法集资、大众血汗钱血本无归等恶性事件频繁发生,严重扰乱正常的社会和金融秩序。为此,政府也从此前的鼓励到后来的治理、监管。而在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浪潮逐渐平息之后,政府又开始出手扶持。如此快速的转换,让人措手不及。那么问题来了,重灾过后的互联网金融、P2P等,你还敢把钱投进去吗?

从无序到治理:互联网金融开始“收心”

“互联网金融”已经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每年所涵盖的重点也都有所不同,从2014年、2015年的“促进”转变为“规范发展”。在互联网金融诞生之初,其作为新生事物,监管并没有跟上前者的发展速度。好处自然是互联网金融迅速膨胀,P2P网贷、校园贷等呈现野蛮生长态势,迅速成为大众金融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坏处自然是由此带来多种问题。

除了引言中提到的跑路、非法集资等,校园“裸贷”横行、大学生身负巨额贷款跳楼等负面事件为互联网金融的崩塌添上了最后的一根稻草。为了保证正常的社会和金融秩序,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来对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等进行治理和监管。

比如,去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将互联网金融彻底纳入监管范围。而在今年,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网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让浑水摸鱼的P2P平台无处藏身。

从治理到扶持:互联网金融迎来新机遇

政府雷厉风行的出手,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互联网金融、P2P的行业秩序。但也由此抑制住了它们的迅猛发展态势,让行业产生悲观情绪。不过,很快政府就意识到这一点。作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只要保持在合理发展范围之内,必须给予扶持。

9月18日国务院下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并在这一总体框架要求下,“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建设”。而在9月19日,山东省金融办发布《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到要发展壮大新兴金融业,支持设立网络网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并筹建互联网金融协会。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表示,应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P2P网贷发展预留创新空间。

这些无疑都是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能够得到政策扶持的积极信号,意味着它们将彻底脱离野蛮生长阶段,走向正轨。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P2P网贷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有合法合规的平台,才能生存下去,并有壮大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坐了趟过山车 投与不投还看后续发展

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与滴滴出行、O2O外卖等互联网新事物类似,都经历过相同的发展阶段:起初是过高的预期阶段,不断被追捧,被严重高估,而在遭遇挫折、问题后,又被贬低地一无是处,而在经过调整之后,最终站稳脚跟。坐了趟过山车的互联网金融,如今要回归理智了。

从投资的角度看,最初的起始阶段自然是最前的最好时代。而在出现问题后,不赔钱就可以偷着乐了。如今,即将进入第三阶段的互联网金融和P2P网贷,是否值得投资,还得看后续的发展。在形势稳定之下,也有投资价值,虽然不会像起始阶段那么狂赚,但也不失为一种投资理财的方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