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探秘:尼泊尔的功夫修女

在中国的少林寺,我们可以看到武僧天天都在练武场上练习着各种武术,锤炼着自己的身体机能。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武僧一龙,参加世界级的搏击赛获得了无数的冠军。殊不知,在中国的隔壁——尼泊尔也有一群武僧,只不过她们都是修女,而练武的目的却与少林寺截然不同,肩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探秘:尼泊尔的功夫修女

早晨不到5点,加德满都的寺庙里就传来了阵阵的拳脚声。练功服的都是寺庙的修女,她们穿着跟空手道服装类似的栗色衣服,一招一式的打着拳、踢着腿,甚至还会有高难度的回旋踢。无论是速度还是力量,这些修女都像是功夫高手的样子。

探秘:尼泊尔的功夫修女

在尼泊尔,女性的地位是远远不如男性,只能在家里带孩子、做饭和收拾家务。但是寺庙的法王在越南看到了女性组成的安全队伍之后,心里就萌发了让修女也练武的想法。在他看来,练武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防止收到侵害,而且可以培养女性的信心,让她们能够做更多的事情,从而在这个国家里促进两性平等。由此,年龄在10岁至25岁的350名修女参与了这项计划。她们不仅练习拳脚功夫,还会练习各种传统武器,比如刀枪棍剑等等。一位叫做吉美的修女告诉我们,从练习拳脚开始,我的心再也不会乱。我不会感到不安,也不惧怕任何挑战,而且能够静下心来冥想。

探秘:尼泊尔的功夫修女

这些功夫修女练习到一定程度之后,还会学习各种男性才学习的技能,比如英文、水电、电脑等等,甚至还会学习一些商业上的技巧。她们能够打理寺庙里的旅馆、咖啡馆,并且进入社区进行一些义务劳动。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当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之后,寺庙也出现了裂痕,政府希望她们撤离到更安全的地方,然而她们拒绝了,因为她们要帮助当地的居民重建家园。在这片土地上,这些功夫修女会帮助居民修路、盖房子,甚至帮助红十字组织为幸存者分发食物、建立避难所。

如今,她们已经走出了尼泊尔,骑着自行车从加德满都去到德里,向哪里的人们展示绿色出行,放弃开汽车。她们还去到了克什米尔地区,在这个战火经常光临的地方,她们想给当地人民送去宽容的力量。这些活动让全世界看到了她们,看到了她们为了赋予女性权利作出的贡献。其中一位修女告诉记者,“功夫让我自信,让我有信心用自己的力量来照顾自己和他人。希望其他地区的女性也能够加入我们,让女性的权利得到解放。”

探秘:尼泊尔的功夫修女

面对这群可爱的修女,他们的力量或许很小,然而传达出来的意愿却给全世界男女不平等地区的女性带去了曙光。李小龙的功夫照亮了好莱坞,而这群功夫修女的功夫将照亮整个世界的女性。下次你去尼泊尔旅游的时候,如果看到一个正在练习功夫的修女不要太惊讶,因为她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特别的一股力量。(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