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了,谈谈为何拼车变贵的那些坑

国庆七天假期爽,但人山车海看不完!这不,国庆七天长假让很多人得到难得的休息时间,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却也集中爆发。先不说人山车海的囧途,单单是近两年兴起的拼车业务就让人也吃不消。

拼车,这个最初定义通过顺风车模式,为乘客提供动态折扣,为司机提供更高接单率的服务,最近正在悄然变成“贵族的享受”。变贵的过程,真的是伤透了拼车一族的心。

拼车可能比打车更贵:因为等时费,要算你的

拼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因为是顺路,而能够节约不少资金——反正司机空车也是跑,还不如借机赚点油费啥的,也让乘客能够以最少的钱到达想去的目的地。但如果拼车比打车还贵,就失去了省钱的初衷。

比如福州的一位李女士,到达某目的地原本打车仅需16元,原本以为拼车会更便宜,没想最终被收取50元!而原因竟然是因为司机在路线规划时,先送了其他乘客,结果产生了等时费和绕路的费用。而且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偶然,发生过多次。

国庆了,谈谈为何拼车变贵的那些坑



虽然最后网约车平台表示只是计算失误,已经修正并退款,但这样的情况还是不出现的好。如果再遇到拼车比打车还贵的情况,还是立刻投诉吧,国庆期间可不能让自己当了冤大头!

糟心!中途“突然”的涨价

优步中国被滴滴给“吃了”,除了滴滴的“胃口”太好以外,优步中国本身也存在太多问题。前一段的优步中国“幽灵车”,就吓到了很多人,差点将自己的牌子砸了。而在拼车方面,优步中国也是“宰人”没商量。

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在一次拼车过程中,就被优步中国给坑了。原本一开始拼车显示4.74,开到半途单方面改价4.99,抵达目的地后计费又变成了单独乘车的最低8元,甚至在投诉之后都没有回复!

国庆了,谈谈为何拼车变贵的那些坑



遇到中途“突然”的涨价,真是让宝宝们接受不能。还不如一开始拼车就说多少,等坐车了再玩些小心思实在是没意思。这不是几块钱的问题,而是原则问题!

绕绕绕!时间成本算谁的?

除了无缘无故被多收钱以外,拼车最怕的就是浪费时间。毕竟钱还有数字可以衡量,浪费的时间又该怎么算?时间成本该由谁承担?

虽然是拼车,但是毕竟司机要接数位乘客,绕路是肯定的。而一旦绕路,花费的时间就难以估计了。遇到等人、堵车等情况,极有可能会超出原本估算的时间,那下一位乘客等待的时间就会被无限拉长。

原本为拼车留下充裕的时间去看电影、约会、接孩子等,最后却因各种情况被耽误了。那浪费的电影票、焦急等待的伴侣和亲人等,该怎么办呢?难道只能是以呵呵的态度去面对?

拼车服务跑的太快 优化尚需时日

实事求是地说,国内网约车平台发展地实在是太快了。各种所谓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但绝大部分都尚未真正成型并得到多方认可。以拼车为例,就存在诸多问题。在国庆期间,拼车时遇到涨价、绕路、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时,十分糟心。要是遇到车祸、被甩在路上等情况,就更加让人崩溃了。

相比之下,国外很多互联网企业就慎重的多。在经过几个月的测试之后,9月30日谷歌旗下的拼车服务“Waze Rider”正式在加州湾区上线。但不论是开车人还是拼车人,谷歌每天只允许有两次服务和交易行为。开车人每英里的收入为54美分(每公里86美分),开车人仅仅能够获得燃油方面的补偿,无法实现盈利。虽然有诸多限制,但其实既保证了拼车也能获得良好的服务,也让司机获得一定的燃油补偿,将专业尽量做到几点。

当然,国内复杂的打车环境有着自身的特殊情况,肯定也不能照搬国外模式,但有些优点也是能够借鉴的。希望在日后的优化过程中,打车行业能越来越好,价格也别狂涨了,就让用户有个好心情过国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啥的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