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00年世界博览会的产品依旧影响着我们


世界上最神奇的事不是预知未来,而是看到过去人是如何预知我们的。

1900年4月,巴黎万国博览会开幕,这是巴黎第三次举办博览会,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第9届博览会。参观者达4000万人,多于历届博览会。展会是一场盛大的、令人讶异的汇演,不只是商品交易会和科学大会,而且首先是当地及欧洲各国、美国和全世界其他各国游客的巨大露天市场。在这里,每个大国都得到一块场地,修建代表自己文化的建筑。

来自柏林的教师让•索维奇是游客之一,他在1900年第七柏林区属高中的年刊上发表的文章中,亲切地描写了他的巴黎之行的每一个细节。他参观了能容纳2.5万人的宴会厅举行的水果展;他体验了有三种不同速度的电动扶梯;他在幻影大厅看到的幻影差点儿没让他晕过去;他参观了冶金展览,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他视察了运行中的X光机,惊叹于非洲的白蚁丘,5000只灯泡照明的“电宫”令他大开眼界,相当于3亿根蜡烛能量的探照灯令他眼花缭乱,柏林的C. 弗洛尔生产的巨型起重机令他眩目。

索维奇并不是唯一一个为眼前不可思议的机器景象惊骇的人。那些机器几乎是悄无声息地运行,产生的无形力量却足以移山挪海。这些电机最热烈、最奔放、最兴奋的倾慕者莫过于美国历史学家、小说家亨利•亚当斯(1838—1918年)。

当时,亚当斯从美国来到巴黎进行考察。在他的自传《亨利•亚当斯的教育》中,他把他(第三人称)对这些机器的见识视为一种宗教启示:对于亚当斯,电机成了无限的象征。随着他对大量的机器习以为常,他开始觉得这些40英尺高的电机是一种道德力量,这种感觉类似于早期基督徒对十字架的感受。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1900年的古人对100年后未来的想像,有一些图像的预想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极为相近,比如:

图片2

电动扫除机,应该算吸尘器的鼻祖了

这些机械化农作的景象好像有点似曾相识:

图片3

集中孵化器,有点违背生物规律啊

图片4

电动机械收割机,有点现代收割机的味道

这样的小发明也很有意思,现今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

图片5

机械修面机,这个看着有点蛋疼

图片6

女士家用美发设备,这还算靠谱

图片7

学校的听力课设备,除了供电方式外,与现在的差别不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