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曾经在中国,无论是洗衣服还是洗澡,肥皂是必不可少的清洁用品,即便是在各种类型的清洁用品非常丰富的今天,肥皂依旧是家家户户必备的清洁用品,然而在美国,人们却并不喜欢使用肥皂,这就是为什么呢?

据研究公司Mintel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超过55%的美国人不喜欢使用肥皂,原因是肥皂不如沐浴露方便,而且还需要一个肥皂盒来存放,并且存放在肥皂盒里如果有积水,肥皂也会化,非常麻烦。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肥皂在美国的销量节节下滑,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肥皂的销量再次下降2.2%,而同一时期沐浴露的销量上涨了2.7%。这对于销售量每年都在下滑的肥皂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销量不足的时候,意味着生产量会减少,相应的生产成本就会大幅增加,利润大幅下降,从而可能造成最终企业关停生产线,导致肥皂消失在市面上。

另外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美还有65%的家庭正在使用肥皂,其中男性和年长的人更愿意用肥皂。男性中有53%还喜欢用肥皂洗脸,但是仅仅36%的女性会使用肥皂。还有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有60%喜欢使用肥皂,而年龄在25岁至34岁的美国人中,仅有33%的人还在使用肥皂。

随即,研究人员针对25岁至34岁的美国人进行了调查,之所以不愿意完全放弃肥皂的原因有2个。40%的被调查者认为,肥皂的存放和使用都非常麻烦,并且还需要将肥皂放在阴凉的地方,否则会失效(实际上并非如此)。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都是不必要的琐事,只需要一瓶洗手液或者沐浴露就可以完成,而且它们都在塑料瓶里装着,根本不需要去担心任何事。31%的被调查者认为肥皂不够干净,裸露的肥皂不仅会沾染外界的细菌,而且如果很脏的手使用了肥皂,有可能让整块肥皂都变脏(实际上也并非如此)。这两个重要的原因让美国大部分的年轻人正在放弃使用肥皂。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提到的肥皂都是传统型的肥皂,一部分香薰型的肥皂正在受到市场的热捧。这部分肥皂中加入了松香的味道,在使用的时候回释放出松香的味道,可以起到放松精神的作用,不少的高级酒店和各种美容机构都在使用,从而使得这部分肥皂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还有一部分高端的手工皂,售价已经远远超过了沐浴露,销售量反而在不断攀升。这些香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闻起来更加的天然,能够促进用户使用。

一个产业总会经历不断的创新和更迭,肥皂也是如此。从传统的肥皂到现在的高端手工皂,售价翻倍之后销售量却上升,所以作为肥皂使用者的你不用担心肥皂会断代,反而现在的销量下滑会促进肥皂的革命,让它不断的完善自身品质,从而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体验。(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