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4

当利维·斯特劳斯在1850年生产出第一条牛仔裤的时候,估计想不到这种矿工喜爱的耐磨的工作裤会在百年后风靡全世界。在今天,牛仔裤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甚至已经发展出一种文化,一些限量版的牛仔裤成为了收藏品,不少的艺术家选择用牛仔裤作为载体来表达自己的艺术风格。然而最近又考古发现,6200年前的南美人已经开始穿牛仔裤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考古学家在秘鲁进行考古时发现了一些古代的染色棉残渣,经过仔细的分析后发现这种棉冉的颜色就是靛蓝。Jeffrey Splitstoser作为这次考古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道,“这块染色棉中的主要成分是棉花,这种棉花与我们今天看到的埃及棉相同。这意味埃及棉就来自南美大陆。当时的人们还对这种棉布进行了染色,染料的颜色就是靛蓝。如果复原这种布料之后制作成裤子,它看起来就跟牛仔裤没有什么区别。”事实上,秘鲁的棉花一直以来都非常有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耐寒。这次考古的过程中,在乌黑的材料建造的圣殿里,考古学家发现了这块残布。对其进行高性能液相色谱技术分析的过程中,发现棉布上采用了indigo dyed染料。这种染料直到今天依旧被采用,此染料染于布上颜色经久不退,而且颜色鲜艳亮丽。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在2400年前的埃及人曾经从海蜗牛里提取出了物质,制作出了这种颜色,然而今天来看,秘鲁人比埃及人早得多使用了这种颜色。那么秘鲁人又从哪里提取出了这种颜色呢?经过分析后,考古学家认为秘鲁人制作出这种颜色绝非偶然,因为需要对某种植物进行发酵,随后才能对棉布进行染色。

这种染色技术到底有多强呢?这种棉布的质量又究竟有多好呢?从这块经历了6200年还没有完全风蚀的残布上就可以找到答案。通过放大镜,不仅能够看到该布料纺织得很密,而且现在颜色还没有完全褪去,足以证明当时无论是纺织技术还是染色技术都相当的先进。即便是跟今天的牛仔裤相比也不遑多让。

从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当时的秘鲁,只有印第安人存在,所以几乎可以肯定这些技术和布料都出自印第安人的手笔。当后世的人们对印第安人进行屠戳的时候,是否想过,如果印第安人当初如果没有种植出这种棉花,没有找到这种染料,那么我们今天可能就没有牛仔裤的诞生,甚至还有很多的面料都不会存在。

虽然这块面料不是牛仔裤的面料,或许当时的成衣也不是牛仔裤的样子,但是称它为牛仔裤的鼻祖也不为过。难怪我们现在看到不少印第安人穿着牛仔裤的时候特别有型,原来人家才是牛仔裤的发明人。说到这里,我们不仅要想,如果能够复原这种材质,采用原始工艺制作,那么制作出来的牛仔裤会不会成为最珍贵的藏品呢?(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