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的直播行业看似火爆,却是外强中干。直播平台数量的暴增、主播人数的飙升、直播内容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都在成为新的行业症结。而面对复杂的情况,不仅刚入行的小主播,就连爆红的大主播都感到寒冬的难熬。为了能够抵御直播寒流的来袭,主播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变出新花样。

目前,各大直播平台上开始大面积的出现低俗、无聊内容,越来越多内容空洞的直播开始出现:直播鬼屋/鬼村、直播睡觉、直播餐厅后厨、直播健身过程……直播内容偏轨的背后,是主播在不断尝试寻找到目标受众high点的结果。被逼得越来越无聊的直播,还能再坚持多久?

空洞内容成风直播平台成重灾区

为了寻找到high点,当下主播真的是绞尽了脑汁。比如当一个吃货看似就是极佳的选择,众多吃货玩转直播获得高薪的新闻也不时现于网站头条,大胃王密子君就靠海量的胃口博得爆高关注度。但这绝不是个轻松活儿,没有一定的天赋很容易出现事故。

 

直播内容大面积偏轨:都是high点的错?

直播内容大面积偏轨:都是high点的错?

 

    此外,直播睡觉也成为很多主播的吸睛利器。而直播野生动物的作息、自己工作流程等,也是部分主播的选择。甚至还有的主播狂吃辣椒、吞灯泡等,看起来刺激,却炒作意味十足。这些内容看起来都无聊至极,极其乏味,让直播平台成为空洞内容的重灾区。

 

直播内容大面积偏轨:都是high点的错?

直播内容大面积偏轨:都是high点的错?

直播内容大面积偏轨:都是high点的错?

 

    抓住high点?只是无奈之举

这些内容空洞的直播大量出现的原因,除了竞争的惨烈之外,还出于主播的两种初衷。一种初衷是为了满足受众的窥私欲,比如直播睡觉、野生动物、鬼屋、健身过程等。主播是希望能凭借直播中不可受控或具有挑逗意味的未知情结,调动受众的围观积极性,进而引起关注。

另外一种初衷则是敢人所不能敢,做人所不能做之事,制造具有高吸睛度的话题。比如直播大胃王、狂吃辣椒、吞灯泡等,虽然听起来寻常,毫无意义,但真没几个人能做到,由此就引发了围观现象。

事实上,看似是主播抓住了受众的high点,但其实只是无奈之举而已。比如此前笔者认识一个在直播平台开播的主播,这个主播刚出狱没多长时间,工作一直不顺心。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玩起了直播,但却一直向笔者抱怨现在的直播行业竞争实在是太大了。而他一没才艺,二没颜值,最终被逼得只能是给网友讲起在监狱的故事、出狱遇到的心酸,也慢慢有了固定拥趸,收入也有了起色。但没想到的是,为了能维持关注度,他竟然开始胡编乱造,夸大其词,最终被直播平台封杀。

而其他内容空洞的直播,都掺杂着急功近利而又无奈的意味。想迅速走红以引起关注,但本身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是剑走偏锋,寄希望于无聊的直播。希望通过另类的内容,寻找到小众群体的关注,最终能在惨烈的竞争中拼杀出来,在火爆的直播行业中分一杯羹。

受众认可为标准偏轨的直播难以持久

目前这些内容空洞的直播还在大量出现,还能继续生存,也有部分受众接受的原因。毕竟没有受众接受、认可,就不能制造经济效益,这些内容早就被淘汰出局。当下快节奏的社会和繁重的工作强度,让人们在闲暇时间只想放松下来。内容空洞的直播迎合了部分受众空虚、猎奇的心态,满足了他们的精神需求。

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毫无意义的直播只是直播行业狂飙突进中存在的问题之一,会随着行业的整合、升级以及受众对高质量直播内容需求的提升而逐渐销声匿迹,并不具备持久性。当然,内容空洞的直播还会继续存在,但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大面积出现。届时,直播行业才能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盛世。(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