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有一样东西是所有女生都离不开的,那一定就是卫生巾。在每个女生接近一半的生命里,每个月都会经历月经。卫生巾的出现让世界上的大多数女性可以维持一个相对良好的生活品质,从而不影响到工作和学习。

如何用纳米技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女性卫生巾!

在印度,人们认为生理期来的女人不能洗澡,不许她们进入厨房,不许她们进庙里拜神,甚至不能和其他人坐在一起,吃饭也要用单独的碗筷而且她们患有贫血疾病。调查发现,印度城市中约有75%的女性对于生理期感到羞耻,其中23%的印度青春期女孩往往因买不起进口的卫生巾进而担心出现尴尬的情况而选择辍学。自国际慈善组织WaterAid调查得知,仅有12%的人使用卫生巾,一些女孩在月经期间使用的是香蕉纤维、草、树叶、旧报纸和布片作为替代品。由于印度社会仍然存在重男轻女、种姓制度等现象。此外,生理卫生教育的缺失也是导致印度卫生巾普及率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印度,人们对于女性健康问题向来是羞于启齿的,尤其是当女人处于经期时。此外,由于卫生巾普及率不高,导致印度女性疾病高发。

图片2

据调查,使用高分子吸水树脂制成的卫生巾要超过500年的时间才降解,而这些聚合物也有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其中有一个最著名的疾病案例,28岁的女模Laur Wasser在2012年因为使用超长卫生棉条而感到身体不适,继而发生了高烧的症状,被送到医院时却发现感染了极度罕见的TSS(中毒性休克综合症)。被细菌感染后,毒性蔓延到全身的器官,高烧不止,还突发了心脏病,虽然经过了一番抢救,但是右腿却因为感染严重,不得不截肢。

“月经羞耻”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联合国今年年初的一项研究发现,10%的印度女孩相信月经是一种疾病,而非女性身体的正常健康功能。一位印度妇科医生称“公开讨论经期卫生在印度仍然是禁忌,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许进入神庙或厨房等场所,有些妇女在此期间甚至不许洗澡。” 为了反对这种污名,一个名为“HappyToBleed”的运动,以抗议这项禁令。她们在Facebook上表达自己对忌讳月经的不朽律法的厌恶之情。

图片4

在左上方的纤维是普通的卫生巾,而右上方薄得多的是印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研究的高吸收性纳米纤维

如何用纳米技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女性卫生巾!

其实这些女性不使用卫生巾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经济问题。为了改善这些问题,来自印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Chandra Sharma发明了一种更加环保、安全、高效的替代品。它就是采用静电纺丝工艺获得了由醋酸纤维素制成的细长纳米纤维。据悉,由这种材料制成的卫生巾不仅是可以生物降解的,其厚度也仅有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卫生巾的1/200。此外,这种卫生巾的吸水性也强于普通的产品。研究人员已利用生理盐水及人工合成尿液进行测试。这种纳米纤维也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反应,并且还便宜安全。

研究结果表明,纳米纤维制成的卫生巾在吸水性和舒适性方面优于市面上销售的卫生巾。其有望取代目前可能包含有害物质的产品。看来这样的卫生巾已经是指日可待了,它不但关心女性经期健康,更让女性在每一天都能尽享轻松、安心、舒适、愉悦的假期。(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