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100年中,人们观测到全球气温上升了约1℃,并伴随有二氧化碳浓度的扬升。这些信息让世界为之震惊,推动着全球气候(特别是温度)变化成为当今世界的热门话题,甚至对政治与经济格局也产生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为什么人行道旁的树,正在失去其遮荫作用?


对付全球变暖的第一个策略就想到了树,树木可以帮助提升空气质量听起来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都知道树木可以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它们的叶子又可以吸收环境中的有毒气体二氧化氮、臭氧和人们汽车柴油燃烧、做饭以及燃烧木材时排放的有害微粒。美国密苏里州大学森林系的树木年轮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淹没在淡水系统中的树木贮存了数千年的碳,比森林中倒下的树木贮碳时间长得多,因此这些树木能够更多地吸收大气中的碳。一个研究发现,住在树木密集街区的人是不太可能患有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挨的。

都市森林的作用不仅是封存碳。它们能够通过提供遮蔽、改善小气候来有效地减少城市内对制热和制冷的需求,这样有助于减少都市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它们还能通过降低阳光照射强度而延长建筑外立面材质的寿命。此外,它们有助于除去空气中的灰尘和污染物,同时改善我们城市的水文地理、生物多样性和广大的土壤地理表面。

图片2

在降低大气碳浓度方面,森林不是唯一的途径,但是却是最根本有效的途径。一直以来,我们对于节能减排的呼吁力度比较大,让人们忽视了森林的作用。其实,想要降低碳浓度,最主要的还是要把碳固定下来,不管如何减排,只要有排放,大气中碳浓度就不会降低。谁能把碳固定?当然是森林。森林通过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为自身的一部分,这样大气中的碳浓度才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森林碳汇虽然不能说是降低大气碳浓度的唯一途径,但是确是最根本有效的途径。

全球森林的碳贮量约占全球植被的77%,森林土壤的碳贮量约占全球土壤的39%。但是,森林破坏将增大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毁林已成为仅次于化石燃烧的大气的重要排放源。由此可见,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碳循环与平衡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据统计,目前全球森林被破坏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这个数字比我们乘坐飞机、汽车等全部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还要多。可以说,保护森林是目前人类在不用投入新技术条件下,最经济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之一。为减缓不断加剧的全球气候变化,林业正在经历发展方向的调整与转变,国际上已经兴起了固碳林业(Carbon Forestry)。

图片3

由此我们大肆的在城市的道路、公园、街区种植大量的树木,不仅仅是为了美观好看,给人们遮阴纳凉,更重要的是为了延缓全球变暖现象。美国科学家已找到清除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新方法:比天然树木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合成树。这种“树”的发明者是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工程学中心的地球物理学家克劳斯·拉克纳。我们期待这种合成树早日推广开来,让我们的地球更可爱。(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