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为什么会死亡?什么时候会死?这个问题千百来困扰过无数的人。人们惧怕死亡,因为人有生的本能和生的信念,但这不能改变死亡的必然结局。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在人身上留下了很多痕迹,这包括我们的外表、我们的身躯以及我们的思想无一可逆。

我们什么时候会死?

为调查人类寿命的天然极限,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遗传学家Jan Vijg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覆盖38个国家、近100年内“人类死亡率数据库”进行了分析。研究表示,1920年,85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1950年前后,90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1980年,99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但这个数值达到99岁后,就一直在缓慢且小幅地提升。这意味着很可能没有人能活过125岁。科学家对英美法日的趋势进行了统计分析,这四个国家的“超级人瑞”(也就是110岁以上的老人)最多。

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国际长寿数据库”的数据发现,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拥有最多supercentenarians的国家)报告的最大死亡年龄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早期迅速增长,但在90年代中期(mid-1990s)达到顶峰,具体为114.9岁。Vijg的研究小组得出结论:人类寿命的自然限制约为115岁。科学家们表示,也有极少数一部分人的寿命会超过这个值。

不过并非所有学者都认同这项研究结果。英国布莱顿大学老年学专家理查德·法拉格指出,Vijg的研究未把医学进步这一影响人类寿命的重要因素考虑在内。查德认为一些动物实验表明,通过基因技术或饮食控制,确实可以延长预期寿命。Vijg反驳说:“这些手段或可延长人类平均寿命,但无助于延长最长寿命。”

图片2

1997年8月4日,雅娜·卡尔芒在法国的一个养老院去世。卡尔芒享年122岁,创下人类长寿最高纪录。据说她的心智仍然完好无损。据纽约时报报道:艾玛·莫拉尼奥卡,到今年11月27日就117岁了,她每天至少吃两个鸡蛋,90年如一日如此吃法,她说她一生共食用的鸡蛋有10万多个。而113岁和111岁,分别是美国人阿黛尔邓拉普和艾格尼丝芬顿也不甘落后。

但最终,他们都将死去,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者S.杰伊·奥利尚斯基主攻人类衰老学科,他有一套寿命预期模型。这一模型计入各种因素,包括生存环境、饮食、压力、医疗状况等,可预期或计算某一时期特定年龄人群的寿命,也可针对某一特定个体定制,单独预期寿命。他认为:寿命的增加“如果还没有达到极限的话,很快将达到极限。20世纪,长寿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源于婴儿死亡率的降低,而这些都是一次性的获得”。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最新证据表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部时钟”,其运行进程与其他人速度并不一致。负责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史蒂夫-霍瓦特(Steve Horvath)说:“虽然健康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延伸预期寿命,人类先天衰老进程将始终束缚我们无法逃脱死亡的宿命。”他们发现一些人即使身体健康,却注定比同龄人死亡时间更早。5%的测试者衰老速度较快,导致他们患病概率增大50%,易形成较早死亡。

随着人、物种个体变老,细胞新陈代谢变慢,毒素残留越来越多,免疫细胞活性降低,癌细胞产生的几率越来越大,心脑血管变得容易堵塞。这些都是让人老死的原因,但是为什么我们人身上一代代的细胞会变老,而我们的胚胎细胞(后代)却不会变老?这是由于我们基因决定的,我们的基因决定了人在什么时期会变老。换而言之,我觉得如果人类完全掌握了基因技术,永生不是不可能的。(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