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微软开了一场新产品的发布会,感觉静悄悄的,尽管他们发布了一些强悍的产品,但显然,受关注程度远远落后于苹果iPhone发布会,媒体们宁可关注iPhone7的小瑕疵,也不想关注微软的Surface Studio/人工智能等科技美玉。瑕不掩瑜,这个成语显然不适用于现在的电子科技时代,而微软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在这场发布会上,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微软的手机可能没戏了,他们再也追不上苹果了,而三星,他们也不想再去追了。整场发布会中,Surface一体机是其中最大的亮点,微软把它命名为Surface Studio,配置非常强劲,一块28英寸PixelSense触控显示屏,比例为3:2,像素高达1350万,比市面上的4K电视高63%,显然,这样的配置不是面向大众消费者的,而是提供给专业玩家的大手笔,这个大手笔体现了微软的深厚底蕴,但或许只有专业人士才会在意这些诶,正如全球消费者之于office的态度一样。过去十几年,微软内部周会都是围绕office/window展开,试图增加一切可增加的功能,于是如你所见,office变得非常完美,但臃肿到了极点,需要专业人士出版厚厚的图书来告诉消费者如何操作,而那些高大上的功能恐怕也只有发烧友人士会用的到。

微软为啥离我们越来越远?

平心而论,微软早就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他们为此烧钱数百亿,最终却化作一缕青烟,鲍尔默勾结埃洛普背水一战无数次,最终落得个曲终人散,而Window Phone早期来势汹汹,市场占有率却从未高于5%。微软在移动时代,被同行讥笑为垂垂老矣的大象,产品也是非常得没有品味,唯一幸运的是,鲍尔默时代,微软始终保持着平稳的利润,不至于严重掉队,事实上,只要有钱,企业就有机会,或许微软再不会于智能手机领域同苹果、Google平分秋色,但他们依旧致力于改变工作效率,改善生活品质,改变世界。

润物无声,微软没有渐行渐远

刚刚走过的十年,是一个移动为王的十年:苹果扬名立万,建立万世不拔之基,Android阵营涌现出各路诸侯,构建了自己的山寨王朝,微软和诺基亚的动静也不算小,烧钱无数,但始终没有摸准移动时代的脉搏。回首这两位昔日行业领头羊的境遇,分析师们都非常高明地指出:微软和诺基亚输在“没有改变”,舍不得自己已经做到极致的传统业务,因而错失时代大趋势。笔者同意这样的说法,但更加理解鲍尔默、埃落普的做法,这些CEO们是何等睿智,他们又岂能不知道改变的必要性,只是时代没有给他们这个机会罢了。

大量的科技评论都非常深刻地指出,一旦企业在某个领域做到了极致,他们华丽转身的机会就非常小,一方面掌舵者很难放弃眼下的利润,正可谓,到嘴的馒头胜过隔夜的肉,另一方面,传统的业务之所以能做到极致,多数是因为企业把技术、管理、制度的能力都投入于此,而研发的节奏也是非常适应自己的老业务,正如前文提到的微软每周的会议都会围绕着Window和Office展开的,同行都嘲笑微软研发了一款工具,有99%的功能用户都用不到,转而推崇微信编辑器等简陋技术,但殊不知Office工具已经成为桌面电脑的标配,连网吧打游戏的烂电脑都不得不安装Word/Excel,全球企业的CEO都在用PPT做演讲,乔布斯说微软的产品没有品位,但苹果自己有品位的产品,也要通过这些没品位的工具演示出来,从这个角度讲,笔者理解且支持微软的做法,他们就是铁了心地要做出“包容一切,谁也无法替代的”产品来,更加让人深思的是,微软的产品之所以让人觉得没有存在感,是因为它们已经同阳光、空气、水、电能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与人类生活融为一体,再无需讨论的事物了,而微软的产品还能可以卖钱,这看似平常,但细思极恐,试想倘若“空气能卖钱”,那“生产空气”的企业肯定会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看衰PC行业,看衰微软,但他们依旧能保持稳定利润,更重要的则是,只有源源不断的利润,才能允许微软不断地尝试错误,他们的Window Phone是错误,Window8也是错误,收购诺基亚也非明智之举,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整体运作,他们也有足够的机会去丢掉错误的产品,尝试一些新的领域,,事实上,没有Window/Office的给养,微软恐怕早就轰然倒地了。

相比之下,诺基亚则没有这么幸运,更确切地说,他们没有微软这样的实力和底蕴。苹果、三星、Google推出的产品,几乎囊括了诺基亚的全部功能,所以,这个品牌干脆没有利润,只能被淘汰,而微软不一样,他们只是没有进入移动的领域而已,自己原来的阵地虽然不如往日兴盛,但依旧不可动摇。我们大可不必神话iPhone和iPad的力量,它们充其量改变了消费者一些日常的生活习惯,改变了非核心领域的小世界,只是人类碎片时间的清理机罢了,而当消费者不得不投入工作时,他们依旧需要传统的电脑,开机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window桌面,要写报告用的则是PPT和Word,而要使用更高级的工具,比如PS/CAD/3D max都只能在传统电脑上完成,总之,人类的主要精力还是要花费在PC上,更何况,iPhone/iPad电池的性能始终桎梏着它们向人类核心领域突破。

事实上,微软一直致力于提供人类的工作效率,不断改善相关工具,实在是精准地抓住了重点,这个重点足以让他们享用100年的利润,而一个企业在百年之后才有“倒闭”之忧,实在不是什么失败,充其量算是自然死亡罢了。

普度众生,微软的另一步大棋

回首盖茨创立微软之初,立志让每一个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现在看来,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地方,但时间退回到25年前,那时候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人拥有电脑,这是时代的大趋势,微软把握住了,且推出了统治级的产品,盖茨成为全球首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事实上,如今的苹果之所以如此耀眼,也是因为他们把握住了移动的大趋势。乔布斯说:每一位消费者的口袋里都应该拥有一台电脑,于是,他们在财务规模上超越了微软,而且持续扩大中...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苹果势必会陷入微软的状态,他们统治着智能手机领域,比微软统治PC桌面更加残暴,但却总赶不上新一轮的大趋势,因为苹果的整个团队、研发节奏、财务制度都在围绕着iPhone展开,其实,苹果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苗头,他们高额的营收有一半来自iPhone,而且他们似乎再没有能力推出革命性产品了。

微软为啥离我们越来越远?
 

新CEO纳德拉上任之后,正努力把微软拖出智能手机这个泥潭中,他认为这个时代已经属于苹果了,不再寄希望于诺基亚的残骸能帮助Window phone起死回生了,来自服务器部门的他,正将精力转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

云计算就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领域,都说数据是未来人类最基本的生活元素之一,而当这样的预言成为现实之后,世界同样需要一个优质、可靠、值得信赖、能保护隐私、对人类友好的平台,一如现在的Window和IOS;又比如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可以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数据显示,自2014年5月第一代小冰问世之后,她已经和多个国家的数千万人类进行了超过200亿次对话,平均对话长度达到23轮,且包含图像等多感官对话,在纳德拉的构想中,小冰要成为适用于普通人操作的人工智能,消费者可以购买特定的功能卡,插入之后,她就可以获得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完成该领域的特定任务,且能记录用户的使用过程和逻辑,持续地成长。到了那个时代,生不出孩子的夫妻,可以去买一个小冰,找不到工人的企业,可以去买一堆小冰,也就是说,未来的世界将有一半属于“小冰”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剩下的另一半,就要看人类什么时候愿意交出去了。

微软离我们越来越远?这只是一种假象,之所以会感觉微软离我们很远,是因他们专注的技术离我们很远,现在的消费者是没有兴趣搞明白云计算或者人工智能的,他们关心的是iPhone7的亮黑色是不是足够好看,但这种“很远”的感觉就像25年前人类之于电脑、10年前之于智能手机一样,一旦技术成熟,它们就会变得很近、很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