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报道显示,全世界有超过21亿人超重或肥胖,这个数字接近总人口的30%,而且,预计到2030年时,全世界几乎一半的成年人口都会超重。由此穿戴智能设备现在已在全球刮起了潮流风,其中独占鳌头的算智能手环了,总之你再不戴智能手环就OUT了!购买智能手环的大都是爱健身或者想减肥的人群,从而很多广告都开始打着“减肥神器”的口号宣传智能手环。

为什么可穿戴设备对健康并没用?

 

一份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期刊》的研究报告显示,佩戴运动追踪设备参与者们在两年后减掉的体重,比手动记录活动的参与者们少5磅。这一结果让研究者们也感到吃惊,照道理说,活动追踪器应该能帮助我们完成我们的健身目标,但它并不像人们设计它们的初衷那样,能够从长期来帮助人们减肥。 

“其实期待那些佩戴活动追踪器的人在24个月内减去更多重量,”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约翰·亚克西科(John Jakicic),他是匹兹堡大学的一位体重管理者研究者。“然而结果却完全相反,这令我们感到非常惊讶!”

该项研究招募了471名年龄在18岁至35岁的超重或肥胖人士进行了为期2年的追踪研究。重点专注运动、健康饮食,并每周召开协助例会。六个月后,其中一组参与者们采用一款市面上出售的可穿戴设备,佩戴在上臂,跟踪身体活动。而另外一半参与者们则被要求将他们的活动记录通过日志的形式记录在网上。

为什么可穿戴设备对健康并没用?

 

两组参与者的身体成分、健康度、体力活动和饮食摄入量均无明显差异。两年后,所有回到实验室的参与者们都需要汇报他们在研究开始以及现在的身体数据测量结果。大部分参与者们都比研究开始的时候更瘦(也有很多人的体重比研究过后六个月的时候更重)。令大家意外的是,平均而言,使用可穿戴设备的人员人均减重近8磅,而只使用网络跟踪的人员平均减掉了13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亚克西科解释说:“这些技术聚焦物理运动数据,比如步数。然后这些人看到,啊,我今天运动好多,那我可以多吃点,于是他们摄入的食物超过了原本应该摄入的分量。也有可能是,那些健身目标和步数或许能够刺激A,但对B来说没有用。”

亚克西科指出,减肥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它不单单只是监控运动那么简单,另外它还需要搭配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此外,他还表示,可穿戴设备不会将个人在保持健康的饮食和体育活动中所面对的障碍计算在内。

其实我们想要减肥光靠这些高科技是不能简单解决的,因为穿戴式装置持续督促使用者去运动,结果反而导致他们更饿然后吃下更多食物;或是人们对于天天追踪健身纪录却没看到太多成效,感到意志消沉,而他们一旦常常没达到每日目标,就会提早放弃。

这主要是因为减肥不仅仅是一项科学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一门艺术,而单纯依靠控制自己的卡路里摄入、消耗量是无法解决每个人不同的瘦身问题的。许多人现在每天都只关注自己的卡路里数据,但同时却忽略了这些手环所无法跟踪到的其他个人因素,就比如用户所摄入的卡路里类型。如果你仅仅摄入糖分和碳水化合物,那么会拥有更高的血糖指标,并促使身体产生胰岛素,同时储存脂肪。

为什么可穿戴设备对健康并没用?

 

每个人的身体状态都有着很大不同,但运动手环却不会将用户的这些生理影响因素计算在内。举例来说,如果你的肠胃不好,你所摄入的卡路里或许会比其他人少30%。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款运动手环能够将这些因素纳入自己的计算公式中。

因此建议拥有运动手环的健身人士更加聪明的使用这些设备。毕竟,减肥这个话题即便是对于设计最精妙的运动手环来说都是一门过于复杂的艺术。(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