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细心的果粉可能会注意到,最新版本的IOS软体中,增加了一个不起眼的按钮,它是一款署名为“家庭”的App,之所以说它不起眼,是因为它好像真得没什么用,活跃率恐怕不及Wechat的万分之一,倘若不是系统自带,恐怕很多用户早就把它卸载了,但笔者要提醒的是,大家还是留着吧,家庭App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成为智能手机最核心的应用之一。随着家电智能化程度逐步升高,这款App有望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的控制枢纽,不仅控制家电的开关、空调的温度等等,也能收集家居设备运行的一切数据,重中之重就是对能源的消耗.的监测。家庭App仅仅是苹果试图切入传统能源领域的一个萌芽,但社会对能耗的担心日益加重,这个萌芽势必会成长壮大,甚至成为生活最基础的设施之一。

     现在,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枝独秀,唯一可与之抗衡的则是Google,他们拥有奇特的思维,谁也搞不清楚他们想要干什么,实验室中隐藏着大量领先现实世界20年的前端技术,

几位创始人则一直思考如何把火星上的资源倒手卖到地球上来,自然,他们也不会忽视未来的能源科技之布局。

   Google的安卓系统利润率远不及iOS,也始终难改与生俱来的草根气质,但这并不影响它野蛮生长,常年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高的占有率背后是巨大的数据宝库以及难以计数的技术输出口,可以说,苹果若再不重视市场占有率,未来他们在与Google的巅峰圣战中会非常被动,更何况,Google一直运用发散式思维布局未来,不仅把搜索、地图等软件服务做到了极致,而且企业的重金属含量日益增加,我敢打赌,世界上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有90%的可能来自Google,此外,他们也在积极推进热气球WIFI计划,旨在把WIFI信号通过热气球运送到沙漠、荒山等偏远地区,同样,这个计划也非常不起眼,但其背后隐藏的巨大野心就是:利用技术,把沙漠改造成适宜居住的人类家园。

      智能手机市场正变得意兴阑珊、毫无创意,苹果、Goolge似乎再没有能力推出一款革命性手机,又或许他们早就把焦点转移到下一个蓝海,从现有的蛛丝马迹来看,能源科技、能源互联网可能会成为巨头们新的角斗场,新的圣战势必围绕“能源”展开。

机器社交,能源如何联网?

如开篇所述,未来设备运行的全部细节都会被记录,送到云端,加以分析再运用,也就是说未来的电动汽车、电脑、手机、空调,企业里的服务器、自动化设备、挖掘机等等都会变成互联网上的一个点,每款设备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标和生命活动需求都会变成数字化坐标...事实上,这就是能源互联网的框架,而一旦能源各项指标都变成数字,能源分配将会更加合理,甚至会在设备中形成巨大的社交网络。在可预见的未来,家里的电视机会告诉供电总闸:主人已不喜欢看电视,还是把电量都分配给iPhone7吧,它们的电量看上去好像永远都不够用,而车间里的电灯看到生产停止,则会告诉配电室,调整车间照明的亮度,当员工都下班之后,机器人也能发一条朋友圈:今天任务已圆满完成,加油!

事实上,机器社交刚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也只是能源互联网最早期的模式,有些巨头甚至已经开始实践,一些高端的品牌商可以随时记录用户手机的运行状况,知晓每一款App的耗电情况,这样他们就可以在App推荐时做出调整,把一些”耗电大户”都排到后面,消费者想找都找不到,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的电池寿命,虽然苹果、Google都曾发下毒誓,说不会收集用户数据,但他们如果想收集,也是分分钟的事儿。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渗透,有可能衍生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消费者可售卖自己的数据,用来换取其他有价证券,比如出卖自己一年的朋友圈信息,可获得购买新款iPhone八折优惠,这样各取所需,也不失为一种人类文明的进步。

此外,更大的能源消耗来自于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他们的自动化设备、机器人、网络交换机等等,无时无刻不在消耗能源,而且因订单紧张,很多企业都执行24小时不关灯策略,但真正的事实是,车间不可能100%运转,能源却一直被浪费。管理供应商方面,苹果、Google也是高手,他们会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网络设备、还有一些自己研制的设备,代价是供应商的全部信息都要免费供苹果、Google享用,通过这些设备,巨头们几乎控制着生产中的一切要素,他们自然会找到能源消耗之规律。

机器社交,交流的不是家长里短,也不晒娃,而是自己的运行状况,设备间彼此的信息互通,而后汇总成一张巨大的能源互联网,其中蕴藏的财富,估计10年都享用不完。

捕风捉影,巨头会创造新能源吗?

平心而论,机器社交发展到纯熟之时,也只是改变了能源的利用率,它其实并没有增加能源,正如Uber只是提高了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率,但它没有开发出新的交通资源,比如分层式公路,低空飞行器等等。现有能源在互联互通之后,利用率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但肯定也有到100%的时候,苹果、Google可不会仅仅满足于这样的状况,他们的着眼点应该是努力开发出新的能源,或者改变整个能源的基础结构。前文提到的,消费者可以售卖自己的信息,这就是一种创造资源的方式,而Google的热气球把WIFI信号送到沙漠和山区,也是一种开发新资源的手段,毕竟,没有适宜人类居住的条件,沙漠的土地一文不值,而科技巨头若能不断改善,提供配套的服务,沙漠土地或许也能卖个好价钱。

过去100多年,人类几乎都不曾改变利用能源的方式,我们搭建了电力系统,利用火力、风力、水力持续发电,让电视、空调得以运转,让生活更加舒适美好;同样,我们发明了汽车,它们需要喝汽油,于是,中东国家富得流油,也成为众矢之地,但这些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而且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空气、饮用水、食物都受到了巨大的污染,于这种时代背景下,能源势必会成为下一轮科技革命的主旨,也正因如此,苹果、Google才会不遗余力地展开投资,不仅收购相关的能源技术公司,也希望在自己的合作伙伴身上做实验,寻求突破口,他们现在的工作,更像是前期的思路理清,通过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清楚地知道世界能源的运行情况,而后把这些数据汇总成建议,售卖给传统的能源企业或者国家有关部门。事实上,任何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一定要包含之于能源的考量,毕竟,没有能源,一切生命活动都无法进行,而随着人类活动的能耗增加,已经对现有能源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实在没有办法继续过度开采石油、或者竭泽而渔式地压榨现有的电力系统,于是如你所见,Google无人机的概念规划中,提到要在空中采集太阳能,而苹果的iCar或许和汽油再也没有关系了,有可能喝上口海水就能跑上几百公里...

显然,苹果和Google的规划都有些不尊重能量守恒定律,但新科技之所以能被广泛应用,且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就是靠着把一些经典定律踩在脚下。爱因斯坦若不能在微观领域冲破牛顿三大定律的束缚,估计核能远没有现在的光景。好在一些前沿巨头的企业,已经开始了新的能源圣战,他们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给地球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祝他们成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