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邻里疏远成为普遍现象,更多的研究开始关注邻里间正面的因素,比如关系和睦,对健康会产生的积极影响。10月14日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医学杂志发表:不论种族或性别,贫困社区的人群都比富有社区的人群具有更高的中风风险。

你的邻居中风多少?和你密切相关

 

根据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UAB)的研究人员的数据,贫困社区的人也有较高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率,这与中风有关。“黑人比美国白人患中风和死于中风的机率要高,”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Virginia Howard博士说。“生活在东南部地区的人比生活在美国其他地方的更容易患中风或中风后死亡。”

这项研究表明,在较为贫困社区的居民比那些生活在富有社区的居民具有更大的中风风险。这是由六个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一个高价值的住房环境和从事较高职业的情况。在所有这些类别中得分较高是:你是否有一个好邻居。

觉得自己与邻里凝聚力越强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越低。其中,每提高一个标准偏差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了22%。即使在调整相关社会人口学、行为、生物和心理社会因素、社会支持的个体差异等因素后,这种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关联性仍然存在。密歇根大学心理系的埃里克·金认为,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与个人健康密切相关,支持系统主要包括亲人和朋友,而友好的邻里关系是人脉体系的延伸。“感知的邻里社会凝聚力是社会支持的一个类型,并且对个人非常有用。”

图片2

在最贫穷社区中所有种族的妇女和男子都比较富裕的社区的人更容易患中风。即使研究人员调整了其他因素,如年龄,种族,性别和国家地区,这种情况仍然存在。提示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更容易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

虽然研究人员不能证明直接因果关系,Howard说,研究结果与其他证据证明“与生活在更加不利的社区相关的因素增加中风的风险。”Howard还在大学新闻稿中说:“然而,很难将邻里特征的影响与居住在附近的个人的特征分开。”“这些结果与其他研究的证据表明,生活在贫困社区是导致中风风险相关因素之一。”贫困社区,许多社会和行为风险因素,如吸烟和缺乏身体活动,更为普遍。来自REGARDS研究中心表示:全国总人口全国随机抽样发现,中风中约一半是黑人,一半是白人。

图片3

研究包括平均年龄65岁的24875的美国人中,他们都没有中风史。参与者被分成四个居委会组,从中风机率最低到最高,在平均随访7年半时,其中有929例患有中风。研究的基准检查中包含了SES、吸烟习惯、人口统计变量、生物学风险因素(如高血压)和体育锻炼。SES是对健康极具影响力的指标,通常通过教育、收入、职业,或这几个纬度结合在一起来衡量。高等教育、高收入让个体更倾向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中风风险。不考虑移民身份,这项研究中的女性大约有16%有高血压。她们来到新的国家,居于较低的社会经济群体,无法与劳动力市场同化,种种不确定性加剧了她们的压力,也加剧了中风的风险。吸烟的女性,无论SES如何,都会加剧中风的风险。研究结果还显示,女性进行中/高强度的体育锻炼,比不运动、少运动的女性中风风险低一些。体育锻炼可以改变中风风险。

邻里关系和谐融洽,有助于及时发现老人中风症状,及时得到救助,因而中风死亡率会大大降低。随着人口老年化进程的加速,邻里环境对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