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美国大选到双十一盛会,看屌丝如何主宰世界命脉

互联网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彻底改变社会架构和历史进程,还让原本处于社会、舆论、消费等底层的人群有了充分表达自己意见、展现自己力量的渠道。从这个角度看,占据人口绝大多数的“屌丝”群体,绝对有能力对站在金字塔顶尖的群体产生巨大影响,甚至能够主宰世界命脉。

而近段时间中美的两件大事:美国大选和双十一盛会,都将屌丝主宰世界命脉的能力发挥地淋漓尽致。虽然美国大选没咱的啥事儿,但双十一你肯定贡献了不少money!

美国大选、双十一盛会:屌丝展现巨大能量

此次美国大选之前,原本希拉里当上总统的呼声最高。毕竟她代表的精英阶层掌握着大量的财富、舆论工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大多支持希拉里。甚至绝大多数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支持希拉里,它们的舆论导向不可忽视。而支持特朗普的主要以广大的中南部低收入地区为主,形成鲜明的对抗。而最终特朗普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上,上演“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政权”的逆转大戏。

图中蓝色代表支持希拉里的美国经济较为发达的西海岸和东北部地区,而支持特朗普的则是收入偏低的中南部地区。

收入偏低的屌丝群体掌握了占据上风的话语权,并最终将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啧啧,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屌丝现在如此拉轰,可以想象一下在其他国家屌丝的能量。

而在国内双十一这场剁手买买买的盛会上,屌丝群体也将自己的消费能力彻底展现出来。仅仅阿里一家,双十一销售额就达到1207亿元,较去年912亿元有大幅增长。而在1000多亿元销售额中,收入偏低的年轻人成为绝对主力。

贡献11.7亿元消费额的青岛,购物人群年龄分布上,26-35岁人群占比达51%,其次是25岁以下人群,占比22%。也就是说,35岁以下人群占比达73%。贡献7.45亿元消费额的海南,26-35岁人群占比达47%,其次是25岁以下人群,占比29%,二者相加为72%。深圳此次双十一消费人群25岁以下占32.61%,26-35岁占48.32%,二者相加达到81%!

可以看到,参与双十一盛会人群的超出七成年纪都在35岁以下,他们对网购非常认可等。而这个年龄阶段一般来说收入偏低,中产乃至富裕人数较少。但就是这些往往自嘲为“屌丝”的群体,将双十一盛会不断推向高潮。

改变金字塔传统力量比重屌丝颠覆性群体

就传统观念而言,社会架构是呈现金字塔态势的。越处于金字塔上部乃至塔尖,就越有着决定性力量,完全引导着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发展趋势。所谓权势越大,就月牛X,在以往几乎成为定律。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下沉,屌丝在当今社会中已经迅速改变着金字塔传统力量比重。从举无轻重,影响不大的群体,成为一股颠覆性力量。迎合屌丝的需求,就有成功的可能;与屌丝需求背道而驰,就等着嗝屁吧。

在金字塔社会上,屌丝群体占据着最大的人口比重。此前一份基于21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2014年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显示,有62.2%的人认为自己是屌丝,他们大多年龄分布在21-30岁间,是职场的最广泛的中基层员工。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二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屌丝——或许你就在其中。

     但他们绝对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起到无与伦比、无可替代的作用。从商品、服务等产出上来看,屌丝群体贡献着绝大部分的产出。离开他们,整个社会都无法运转。而在流行文化上,他们也是创造者。众多网络热词、IP电影/电视剧/书刊/动漫等、网游/页游/手游等、互联网金融……都将屌丝群体当做最主要的输出对象,而屌丝群体也在其中不断创造属于自己,并最终被整个主流社会所接纳的文化。

而他们的消费理念,也让众多企业为之受益、崛起。小米、魅族等智能手机品牌,神舟等PC品牌,都因准确把握屌丝群体的消费趋势而得以迅速成长。得屌丝者得天下,绝不只是说说而已。因此,屌丝不必默默无语两眼泪,咱们才是真正的颠覆性力量,并且这股力量愈发以狂暴的形式展现出来。

屌丝也有悲苦:压力导致心态失衡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屌丝已经彻底改变着社会架构和历史进程,有着决定性意义,但屌丝本身也有着诸多悲苦,提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2014年屌丝生存现状报告》还显示,屌丝群体中有73.6%的远离家乡,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从而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而在异乡漂泊,不仅仅在物质上有着让人不如意的地方,精神上的空虚更让人无奈。

央视曾做过一个著名的街头采访:你幸福吗?屌丝们幸福吗?52.7%的男屌丝们认为自己不开心,女屌丝好一些,但也有48.1%的人并不开心。尤其是25-30岁间的屌丝,是整个屌丝人群最不开心的一群人。屌丝群体不仅要面对来自工作的压力,还要面对单身、养家等情感、生活压力。在巨大的压力下,很容易导致心态失衡,且得不到正确的心理疏导。

唉,还是那句话:关爱屌丝群体,人人有责!其实说到底,还是得自己关心自己,调整好心态,才能看到真正的曙光,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