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余承东拎着热水壶,在自家最新的荣耀手机上狠狠地泼了一江开水,活脱一副中国电视购物的辣眼睛画面,背后的广告牌上,书写着:华为荣耀手机正全面超越苹果iPhone,这块牌子做得很精致,尺寸也比较大,但并没有引起太多人驻足观看,彼时的iPhone已然成为地球上最优秀的手机,全世界都在盯着苹果,而苹果眼里只有三星,他们挑衅韩国企业,斥责其抄袭和跟风,向其发动专利大战,但丝毫没有把中国制造商放在眼里。三年过去了,华为已然成为手机市场中一个惹眼的角儿,荣耀手机不单在中国大陆非常走俏,于芬兰、英国等欧洲国家也大受欢迎,而且华为不像小米、魅族等企业,他们拥有深厚的通信底蕴,自主研发的成绩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超越苹果,华为哪儿来的底气?


前些日子,华为年度旗舰手机Mate9正式发布,该机拥有5.9寸和5.5寸曲面屏两个版本,售价不菲,准备大赚一笔。在发布会现场,大嘴余承东喜笑颜开、心情大好,他旧事重提,豪言华为要在两年内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仅此于三星。相比于此前的广告牌,余总本次显得特别有底气,事实上,依照现有的事态,华为手机在销量上非常有希望正面扛一下苹果,随智能手机的技术分享已经相对成熟,未来谁能控制好成本,谁就有可能受到更多的青睐,而这恰恰是华为荣耀的巨大优势。

从长计议,荣耀手机的成功之匙

回首华为手机的速成之路,就会发现:当一切条件都具备的时候,成功往往是必然的。首先,华为是世界上第二大或是第一大的通信设备商,他们的交换机遍布全球,甚至在欧洲一些国家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而美国则一度拒绝华为进入本土市场,表面上不放心华为的国有背景,实则忌惮华为的迅猛势头。这样全球知名、运转良好的企业,自然不差钱,而运营资本的充盈则是制造手机的基础条件,事实上,没有钱,什么都干不成,更不用谈什么情怀。举个简单的例子,华为荣耀早于iPhone7 Plus推出双摄像头设计,这看似不起眼却对产业链要求极高,业内人士都知道,摄像头的生产、运输、安装都需要在无尘的环境中进行,这就意味着需要在整个产业链流通的过程中,增加无尘环节的设置,投资非常大;此外,每一个功能的增加,都会降低产品的良品率,增加返工的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杂牌的手机,不敢贸然前进,他们也想抄袭iPhone的功能,但苦于资本受限:

超越苹果,华为哪儿来的底气?


比如一些五谷杂牌的手机,传说先要收了发烧友们的预付款,而后送到代工厂去生产,大有点空手套白狼的意思,估计CEO以前干过房地产,但此举的风险甚高,常常干着就没钱了,他们不得不抱着赌徒的心态,先出上一批货,最终,因大量的技术妥协,只能出一些和砖头智商差不多的智能手机,莫说超越苹果,自己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

良好的资本环境也只是华为和其他国产手机基础性的不同点,而真正将资本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则是其“从长计议”的发展策略,而这也是整个华为的成功之匙:

荣耀团队在组建之初,就要求从内部人员培养,而不是急功近利地从外部挖角大牌,这样会拉长组织的建设周期,但优势是战略文化上的统一,这些于华为内部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具有长期的战略思考能力,能秉承企业技术创新的文化,逐年在技术上进行探索:华为推出了全球首款平行仿生摄像头,而前文提到的双摄像头功能,华为荣耀是早于iPhone7 Plus的,此外,他们给一些手机配备了2K屏幕,使得整机续航时间大幅度提升;手机外壳方面也是推出革新材料,引入匠人精神,于是,在三星电池爆炸之后,华为荣耀却帮助消费者挡住了子弹,这种戏剧性的背后是经年累月的技术探索和革新。

如前文所述,一些没有钱的企业常常在技术上做妥协,他们需要赶快卖出一批货回本,而这种情况在苹果、华为身上不会出现,他们宁可推迟出货也要把承诺的技术参数做好,比如华为在推出首款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的手机时,技术标准达不到,拍出来的照片需要美图秀秀加工之后才能发到朋友圈上,管理团队决定推出发布,最终和日本光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发出了全球领先的第二代双摄技术,对业界影响深远。推迟发布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一件小事儿,毕竟,我们的选择太多了,但对于自家的资本运作却有致命性的影响,每天都会有数千万的损失,坦白讲,一般的制造商真扛不住。

在供应链调整建设方面也体现了华为的“从长计议”战略,他们深知合作伙伴也是荣耀的一部分,积极同他们探索技术,督促其进步对于生态健康非常重要,平心而论,在对待供应商的态度方面,华为应该早就超越苹果:众生平等,不蛮横、不傲慢。

拾人牙慧,中国何时能引领科技革命?

毫无疑问,荣耀手机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猛,而且是那种有底气、健康的猛,或许,余大嘴超越苹果的话有些夸张,但也绝不是胡诌,事实上,在2015年,华为每1秒钟就能卖出1部手机,全年手机销售额达到60亿美元,现在,华为又将视角放到了海外市场和国内的3~6线城市,也都是非常具有前景的市场,在英国、芬兰等欧洲国家,华为电信设备的知名度非常高,这让当地的消费者对荣耀手机有着天然的好感,于是,Mate7一经推出,就被欧洲消费者抢购一空,他们认为Mate7只有2000多元,功能却不逊于6000多元的iPhone,或许,这也是一种意义上的”超越苹果”吧!

另外,有一个问题值得华为这种企业先驱者警惕和深思。众所周知,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意兴阑珊,最聪明的大脑再也无法于硬件上创新,如果苹果于iPhone十周年的时候,依旧推出改良版的iPhone8,这就证明这个产业的创新已死。在这种大背景下,普通的企业只能在控制成本,扩大市场方面下工夫,挣扎在红海中,不能自拔。

而具有革命性的企业,则早已将精力投入到下一轮的科技革命,一旦引领科技革命,赚钱、战胜竞争对手都只是顺便的事儿,事实上,我们可以回想一下2008年前后,彼时中国的山寨手机风头一时无两,有专家甚至说山寨机战胜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中国终于引领科技革命,但后来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iPhone横空出世,荡平了一切,山寨机连骨头都让人碾碎了,而如今国内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稍微一努力就能排进销量前十,但谁又能知道,欧美企业是不是已经憋着大招呢,一旦成熟必将摧枯拉朽。

人工智能、万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机器社交等等,这些科技都是足以让“手机形态”消失的科技革命,到了那个时候,超越苹果也变成了华为的伪命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