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街边星探到互联网投资者 龌蹉那些事儿已经没有了?

近几日最热闹的就是支付宝圈子上线大尺度照片引起王思聪回复的话题。就如一夜成名天下知、一夜暴富成土豪的“神话”总是让人向往,而能够快速实现这两个愿望的,似乎也就娱乐圈和互联网两个行业了。相比蹿红、暴富“神话”在几十年内都层出不穷的娱乐圈,互联网在近二十年无疑也更具吸引力。不过需要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人蹿红、暴富的背后,隐藏的是太多几经挣扎却默默无闻的人,或者龌龊的事情层出不穷。

不管是此前流行的在街边遇到口吐莲花的星探,还是现在一茬接一茬让无数创业者憧憬其带来融资的投资者,伴随他们的总是有龌龊的事情发生。他们抓住人们太过急功近利的心态,以“救世主”的样子出现,最后带来的却是无尽的悲伤与失望。或许某些卑劣的星探和投资者在人生轨迹中没有交集,但他们事实上却做着同样的事——践踏、毁灭人们的梦想。

一场游戏一场梦就是骗你没商量

对于有着明星梦却苦于投身娱乐圈无门的年轻人来说,星探无疑是改变他们命运的“贵人”。通过被星探发掘而走进娱乐圈,甚至成为真正的明星,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不可否认,也真的有很多明星是被星探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从此飞上枝头变凤凰,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星探”童安格在大街上发现吴奇隆的时候,后者正大声地吆喝着推销自己摊头上的小商品,童安格要了一些吴奇隆的资料,最终被“小虎队”的经纪公司;林青霞16岁豆蔻年华之际,在台北西门町逛街时被星探挖掘;林志颖15岁跟同学在台北东区统领百货公司周围逛街时,被广告商发掘,一连拍了三个大广告,随后正式签约唱片公司,一年不到,红遍华语世界……这些只是星探成功的案例而已,更多的人是沦为星探“剪羊毛”敛钱的受害对象。

一直都有类似的案例,尤其是当下,一些巧舌如簧的“星探”,不断在街头让吹嘘年轻人的帅气、美貌、气质等,最终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受不了鼓动而去开启所谓的“成名之旅”。但在缴纳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的报名费、写真费、公关费等之后,却最终不了了之。甚至某些姿色姣好的女生不仅被骗财,甚至还被偏色,那些星探简直龌龊至极。其实,这就是以所谓的星探之名,行诈骗之实,此前就已经有相关星探、经纪公司被以诈骗罪处理。

一场游戏一场梦,就是骗你没商量。街边星探的工作从发掘明星到靠此发财,让人唏嘘不已。而现在更是进化了,很多所谓的经纪公司还将打造网红弄成一条“流水生产线”,充斥在直播平台、社交平台中。但一个网红的诞生,背后会有多少龌蹉事儿呢?只能是呵呵了。

白天不懂夜的黑单纯善良要吃亏

与星探这一“古老”且延续至今的职业相比,互联网投资者诞生不过一二十年,且到近几年才彻彻底底地成为创业者“顶礼膜拜”的对象。毕竟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互联网投资者,是创业者实现梦想唯一能够依靠的人。在金钱的魔力下,很多龌龊事儿自然而言地也就发生了。

一般与互联网投资者联系起来的龌龊事件,就是互联网投资者“不作为”。此前就已经曝出这样的事件,创业者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请投资者吃大餐、住豪华酒店、按摩洗脚……简直是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但投资者却表示“考虑考虑再考虑”,最终拍屁股走人,只剩下一地鸡毛。其中固然有创业者的项目不够好的原因,但也有很多假冒互联网投资者名义去进行坑蒙拐骗的人。

当然,最龌龊的还是借投资之名,行不轨之实。《人物》杂志采访25岁女性创业者周莹琪的一篇报道就让人们看到女性创业者的不易:某基金合伙人安排一位投资人与周莹琪深圳希尔顿酒店大堂见面聊项目,没聊多久,投资人就表示要去房间说。而在在电梯上,投资人就搂住她的腰,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性暗示。虽然周莹琪坚决拒绝了这样的行为,但也说明现在某些投资者就是一肚子坏水,以投资的名义想占些便宜。投资的出发点虽高,却是老套的性骚扰而已。

白天不懂夜的黑,单纯善良要吃亏。在互联网创业圈混,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很多龌龊的事儿。公司成长起来之后创始人被投资者扫地出门的事情屡见不鲜、投资者对公司运营指手画脚也是常事、遇到小困难就突然撤资也不罕见……无论是怎样的龌龊,都对创业者是一种伤害。

我们虽然都年少某些猫腻要知道

不得不说,通常情况下,想蹿红、暴富的人都还是以年轻人为主——毕竟年轻人还不像中年人那样已经认识到社会的残酷,依然还有着一腔奋斗的热血。而这份热血却往往被部分星探、投资者利用,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无奈的结局是谁都不想看到的,但也总是有人会上当受骗。

我们虽然都年少,某些猫腻要知道。年轻人的感知是十分敏锐的,如果遇到不好的人或不对劲儿的事儿,还是要多思量下,别被热血冲昏了头。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天选之子”,蹿红、暴富的始终只是极小一部分人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